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版新聞週刊專題:台灣孤軍奮鬥成功防疫

14日發行的日本版「新聞週刊」專訪數位政委唐鳳和多名國際學者製作「台灣的力量」專題,介紹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翻攝自新聞週刊)

14日發行的日本版「新聞週刊」專訪數位政委唐鳳和多名國際學者製作「台灣的力量」專題,介紹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翻攝自新聞週刊)

2020/07/15 10:2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5日報導〕14日發行的最新日本版「新聞週刊」(Newsweek Japan),專訪數位政委唐鳳和多名國際學者製作「台灣的力量」專題,介紹台灣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成功經驗,美國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以專文「支援孤軍奮鬥的台灣,現在正是時候」,呼籲美國政府繼續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社會,並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和經貿關係。

日版新聞週刊的「台灣的力量」專題,封面使用唐鳳的人物照,內容由6篇共達14頁的報導、專訪和專評組合而成,專題的副標為「透過武漢肺炎防疫對策向世界展現存在感,並探索與中國對手孤軍奮戰的原動力」。

首篇「從武漢肺炎中展現的台灣力量」,報導台灣在今年1月21日出現首名病例之前,已做好了各項萬全的防疫準備,主要是台灣吸取了2003年SARS疫情中經歷的慘痛教訓,對武漢肺炎的初期應對得宜是成功防疫的關鍵。

專題中也透過專訪唐鳳介紹台灣利用數位科技防疫的成功事例,包括口罩販售和利用智慧手機追蹤感染路徑等,另在口罩生產上投入官民兵的力量,將1天180萬枚的產量提高到2000萬枚,產量僅次於中國位居世界第2。

台灣防疫成功進而能以捐贈世界各國口罩進行「醫療外交」,已捐給萬十個國家超過5000萬枚口罩,澳洲國立大學台灣政治研究學者宋文笛指出,各國政府和人民對台灣的印象因此大幅改觀。5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雖在中國阻撓下最終無法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但美國、日本、澳洲和歐洲國家表態支持,美國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後藤志保子指出,過去4年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評價持續上升,以前對台灣的支持較為消極,未來將更堂而皇之支持台灣。

專題中還介紹了蔡英文總統力推的「5加2產業創新升級」政策和「新南向政策」,國際因為武漢肺炎危機結構正在改變中,台灣有很大的機會利用在疫情危機中取得的優勢地位,向外推展對外經貿關係,並吸引外資到台灣投資。

專題中也比較了台灣和中國啟動的醫療外交,讚美台灣「聰明的口罩外交」,不但品質優於中國,而且不具如中國般的政治企圖,尤其在中國試圖利用管制口罩輸美的手段,要脅美國改變禁用華為製品的政策一事,台灣捐輸的口罩讓美國免於中國要脅,台灣也因為聰明的口罩外交擺脫了「棄子」的地位。

唐鳳在專訪中表示,台灣在國際社會不受重視,政治上被提到也只在與中國有關的時候,世界對台灣的認識僅止於珍珠奶茶,但因為這次的疫情讓台灣的存在感大增,台灣向世界證明民主和透明性可以有效防疫與專制政治不同。

美國參議員柯頓在專文中指出,台灣無法參加5月召開的世衛大會,世界衛生組織(WHO)雖然解釋沒有相關的權限同意台灣參與,但譚德塞前任的秘書長就曾同意台灣參加大會,譚德塞顯然只是不想因此惹惱中國。柯頓呼籲美國政府應該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國務院也應廢除許多限制美國官員與台灣往來的規定,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繼續對台軍售,並且與台灣簽定貿易協定以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日版新聞週刊專題報導台灣成功防疫,從武漢肺炎中展現的台灣力量。(翻攝自新聞週刊)

日版新聞週刊專題報導台灣成功防疫,從武漢肺炎中展現的台灣力量。(翻攝自新聞週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