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鮮姑照夭鏡》迎接汰換黑暗期? YouBike恐讓市民抓狂

2020/07/15 11:00

〔記者楊久瑩、黃杏雅、陳韋宗/台北報導〕台北市YouBike系統即將面臨轉換,身為YouBike一族,你準備好面對長達一年的黑暗期了嗎?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指出,YouBike更換為2.0系統將面臨兩大問題,一是借還車卡卡,民眾必須隨時搞清楚各處站位的新舊系統設置狀況,以免到目的地還不了車;至於擴大增設2.0站位衍生的最大問題,則是可能壓縮到台北市現有的停車空間,排擠原有機車及自行車的停車位,讓台北市的機車及自行車族更為抓狂。

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廖苑伶說明,北市YouBike每個月約有220萬次的租借量,鑑於現有的YouBike1.0設站障礙,除了必須要接市電,還有土建、開挖工程,每個站體約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施工時間,新系統2.0則是一個輕樁的概念,設站將更快、更有彈性。因此,北市府將自明年起全面推行2.0計畫,逐步將原本需汰換的1萬3000多輛1.0車款升級,並將既有400站擴增為1200個站位,預計汰換期為一年,要讓YouBike2.0的服務深入更多角落。

最新一集的《鮮姑照夭鏡》節目特別上街了解北市YouBike族的心聲,民眾抱怨,由於目前試辦的2.0站位太少,「我必須確定目的地有站位才敢騎,之前就曾遇到騎了很長一陣子,都沒辦法還車的情況」,也有民眾表示,「出發前會先上2.0的APP,如果目的地沒有站位,現階段仍會以騎1.0單車為優先」。民眾坦言,「系統汰換期長達一年,挺困擾的!」;也有民眾為躲開YouBike黑暗期,擔心甲地租無法乙地還車,決定暫時放棄使用YouBike,改使用其他交通工具。

廖苑伶指出,為降低汰換舊系統期間可能的陣痛,交通局將根據民眾的使用密度與騎乘軌跡,把北市區分成25個區塊進行系統更換,同時各捷運出口除了現有1.0的站位,也會再找合適的地點增設2.0,確保各個小區域的民眾騎乘YouBike,都能方便進行轉乘。

由於目前YouBike1.0與2.0 的APP各自獨立,也有民眾反應,使用上造成不便,有民眾談到,「不小心還會點錯,市府應考慮整合在一起比較方便」,廖苑伶說明,市府也曾思考整併,但擔心未來在轉換過程中,資訊呈現讓民眾更為混亂,畢竟後續1.0慢慢都會換成2.0,因此決定將1.0與2.0 的APP各自獨立,建議民眾於更換系統期間善用兩個APP的即時資訊,讓借還車不卡卡。

北市府預估YouBike 1.0全面升級為2.0,需費時一年的時間,未來市民除了要面對不同系統無法借還的問題,停車空間也有可能被壓縮。(記者陳宇睿攝)

北市府預估YouBike 1.0全面升級為2.0,需費時一年的時間,未來市民除了要面對不同系統無法借還的問題,停車空間也有可能被壓縮。(記者陳宇睿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