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級警報為何「超刺耳」?網揭密:經過特別設計

2020年度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3號演習在今(14)日下午1時30分至2時舉行,民眾手機也響起「國家級警報」。(即時中心翻攝)

2020年度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3號演習在今(14)日下午1時30分至2時舉行,民眾手機也響起「國家級警報」。(即時中心翻攝)

2020/07/14 2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年度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3號演習在今(14)日下午1時30分開始,民眾手機也響起「國家級警報」提醒。對此,有網友發起討論,質問為何警報簡訊要使用如此刺耳的聲音?其實這種聲音是通過規範制定,也是特別設定成這種刺耳、不和諧的聲音,以達到警告效果。

原PO鄉民今日在PTT發起討論,表示國家警報實在難聽,並搞笑提議可以使用電影中的配樂,「讓人聽到心裡去」。對此,有網友搞笑推薦各種音樂、配樂作為示警聲;有網友則解答,其實那種聲音最早是美國有關單位的規範,由853赫茲、960赫茲2種聲音組成的特別刺耳聲音,讓人一聽就有被警告的感覺。

對此,知識型YouTuber「啾啾鞋」去年其實在相關影片中大揭密,表示這個聲音其實是由美國的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在1960年規定的,是由853赫茲和960赫茲的正弦波組成的。而這個聲音也是經過測試,讓受測人聽此聲音時,同時對他們心跳、血壓等數值進行測量,結果證明只要這2個音合在一起,就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我國NCC也效仿美國,明確規定災防告警系統警示聲音是由853赫茲和960赫茲組成。至於為何這聲音會如此刺耳?因為853赫茲和960赫茲兩個基頻,它們倍數頻率的聲音,在人耳能聽到的範圍內是不會重疊的,因此兩聲音才會如此不和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