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未通報OIE 1年多來疑傳4種動植物疫病給台灣

牛結節疹病牛。(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牛結節疹病牛。(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2020/07/14 14:4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金門本月出現牛結節疹首例,疑似從中國福建傳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牛結節疹屬於需要通報OIE的傳染病,但是今年福建出現案例中國卻沒有通報,面對這樣的鄰居,我們只能靠自己收集資訊防堵任何疫情,這2年因為中國而要加以防範的疫情就有6種,其中秋行軍蟲、坦布蘇病毒、十足目虹彩病毒、牛結節疹病毒都疑似從中國傳來台灣。

陳吉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表示,這幾年有許多重大動物傳染病都是從中國傳開,前年8月中國開始出現非洲豬瘟,鄰近國家只剩下台灣和日本守住,去年又有秋行軍蟲和坦布蘇病毒,今年又出現十足目虹彩病毒,前2週中國又有新型豬流感,現在又有牛結節疹。

陳吉仲指出,我們面對的是隔壁鄰居(中國),防疫資訊不公開,例如今年中國福建明明出現牛結節疹案例,卻沒有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很多資訊我們都需要自己收集,透過其他管道得知。

2018年8月中國通報非洲豬瘟首例,農委會根據風向判斷,持續有中國染病死豬被丟棄,從海上漂到金門,台灣持續在邊境上阻擋;去年6月台灣發現秋行軍蟲入侵首例,造成玉米田等作物需銷毀,農委會防檢局判斷,比較有可能是因為氣候關係,因風向從中國而來。

至於今年出現讓白蝦產業面臨威脅的十足目虹彩病毒,台灣的病毒株經過基因序列定序,跟中國病毒株百分之百吻合;對於牛結節疹傳到金門的路徑,農委會分析,中國去年發生牛結節疹疫情,疫情擴散到沿海,疑似是福建蚊蠅等病媒藉由風力飄到金門縣後傳播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