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甲溼地保育計畫 地主盼與環團合作爭取中央徵收

五結、冬山、蘇澳都涵蓋在內的52甲溼地,是宜蘭重要的冬候鳥棲地。(記者張議晨攝)

五結、冬山、蘇澳都涵蓋在內的52甲溼地,是宜蘭重要的冬候鳥棲地。(記者張議晨攝)

2020/07/13 19:55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冬山鄉內的52甲溼地,被劃為國家級重要保育溼地,但環保團體認為主管機關規劃的保育利用計畫不完備,若通過恐讓溼地「名存實亡」,近期發起連署;不過,地主認為,環團應與地主合作,爭取政府「徵收」,只要變為國有地,濕地環境就不受破壞。

52甲濕地涵蓋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面積約297公頃,是北台灣重要的冬候鳥濕地,已觀察到228種鳥類,也有滯洪、微氣候調節等功能,2015年時被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不過,環保團體發現中央所提的保育利用計畫,未將最重要的核心保育區與生態復育區納入,恐背離濕地保育法精神,讓52甲溼地空有「濕地」之名,因此發起緊急連署,目標1萬份盼中央聆聽公民團體聲音。

52甲溼地範圍有9成屬於私有地,被公告為濕地後,有1300名地主權益受到影響,使用受到限制,如靠近冬山鄉三奇村的範圍,還有農民耕作水稻,良田被劃為濕地,也引起地主不滿。

地主代表、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說,不論連署搶救或是反對,他希望環團能與地主們合作,不論核心區、保育區,都由政府全面徵收,濕地環境才能獲得最佳保護。

邱錫奎舉例,52甲溼地屬於「濕地」的沼澤,僅約40餘公頃,政府認為蜷曲徵收經費過高,也可尋求折衷,減少劃定範圍,徵收沼澤地用於保育就少,經費肯定較全區徵收少很多。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52甲溼地已經完成公告,濕地範圍要等保育利用計畫審查後,才會重新檢討;對於環境保育縣府絕對支持,但地主有徵收聲音,也會適度向中央表達,讓地主損失獲得補償,希望在環保、地主之間取得平衡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