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52甲溼地保育利用計畫挨批 環團緊急連署搶救

宜蘭52甲溼地被列為國家級濕地,不過近期中央所提的保育利用計畫,因關鍵的核心保育區與生態復育區並未納入,引起環團憂心。(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52甲溼地被列為國家級濕地,不過近期中央所提的保育利用計畫,因關鍵的核心保育區與生態復育區並未納入,引起環團憂心。(記者張議晨攝)

2020/07/13 18:4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52甲溼地被劃為國家級重要保育溼地,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正進行保育利用計畫審查,環團認為計畫不完備,若通過恐讓溼地「名存實亡」,近期發起連署,目前已累積近4000份,目標募集1萬份,將地方心聲反應給主管機關,讓溼地景觀、生態維持既有樣貌。

52甲濕地涵蓋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面積約297公頃,是北台灣重要的冬候鳥濕地,已觀察到228種鳥類,也有滯洪、微氣候調節等功能,2015年時被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只是劃入濕地範圍有9成屬於私有地,有1300多名地主權益受影響。

依據「濕地保育法」,52甲溼地需通過保育利用計畫,才有正式的法定地,,因此營建署正在進行保育利用計畫審查,蒐集民眾意見。

不過,環保團體發現,營建署所提的保育利用計畫,未將最重要的核心保育區與生態復育區納入,恐背離濕地保育法精神,讓52甲溼地空有「濕地」之名,但無保育之實,且說明會、座談會,都未邀請縣內公民團體參與,意見表達不足因此發起連署搶救。

宜蘭縣惜溪聯盟召集人、搶救52甲濕地連署發起人之一康芳銘說,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不僅無法讓溼地環境受到保護,蓋房、填土等開發行為,完全不受任何約束。

康芳銘也說,現行規劃不僅無保育精神,地主權益的保障、補償,也未在計畫中說明清楚,背離大家期望,應該撤回重新研議。

康芳銘強調,52甲溼地保育利用計畫,預計近期會再召開審查會,他希望募集1萬份連署書,讓審查會可以納入環團聲音,否則只是「為通過而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