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訊戰?賺流量?雙主播影音老遮嘴 假訊息溫床新面目

2020/07/13 19:22
網路上出現疑似機器自動生成的影音內容農場。影片可見主播的嘴型被擋住,動作手勢和聲音完全對不起來。(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網路上出現疑似機器自動生成的影音內容農場。影片可見主播的嘴型被擋住,動作手勢和聲音完全對不起來。(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容農場」泛指大量生產文章賺取流量的網站,內容品質不穩定,時常成為假訊息的溫床,有的甚至成為「資訊戰」一環。美國內華達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表示,影音平台YouTube也出現內容農場,這些影片雖然有「主播」,但刻意擋住嘴巴,藉此以Google小姐配音搭配各種稿子,後來更進化成「男女雙主播」,聲音則擷取中國、台灣政論節目的來賓講話,並經過變聲處理。

豪華版內容農場!影片主播台詞、手勢胡亂拼湊

根據王宏恩上(6)月貼文,YouTube頻道「幕後之謎」上傳大量「反DPP挺韓」影片,每天拿十萬點閱率,但仔細看影片,會發現主播聲音是Google小姐,而主播的嘴型被擋住,動作手勢和聲音完全對不起來,唸的內容也只是把新聞、網友評論拼湊在一起。王猜測,這些影片很可能是用機器自動生成的。

王宏恩觀察,這個「豪華版內容農場」頻道今年初才開始運作,總統大選完本來是一週1更新,但到四、五月變每天3更新,在罷免案完隔天把舊影片全砍了,但仍維持每天3更新。據查,該頻道目前約有3萬3300名用戶追蹤訂閱。

再升級!男女雙主播搭「真人聲音」內容更多元

王宏恩本(7)月再PO文分享,該內容農場一個月內再度進化。他發現,地方支持者line群組竄起另一個新Youtube頻道,一個月前都還在上傳越南文,這個月開始每天上傳2部影片攻擊總統蔡英文,近期進度是「國際法庭判決下來要把蔡總統抓走了」的假訊息。

新頻道推出更精緻的影片,不但加入男主播,配音則改用「變造後」的政論節目來賓聲音。(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新頻道推出更精緻的影片,不但加入男主播,配音則改用「變造後」的政論節目來賓聲音。(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點開影片可以看見,新頻道影片的字型、風格和「幕後之謎」相符,主播的嘴巴一樣被東西擋住,但升級成「一男一女」,內容不是死板的新聞稿,「新聞台」背景也越做越真,原本空白處用光影形狀填充,現在改成台灣的行車紀錄器畫面。

王宏恩說,雖然標題跟影片內容同樣亂搭,但主播的聲音是擷取其他Youtube政論節目的來賓發言,「這些發言內容會變聲處理,男性聲音變成女性、女性聲音變成男性」,不再只是Google小姐的聲音。

例如7月6日上傳的影片中,男主播提到:「...所以我們剛講這個...我成為被告了吼...請大家幫忙...跟我童文薰有關的片段...」。王宏恩追查,這段話其實出自另一個網路政論頻道,女主持人童文薰最近主打論文門,7月6日在自己的節目中講了一模一樣的話。

王宏恩指出,其他影片中也能聽到來自中國政論節目的片段,例如「上傳視頻」、「台灣地區領導人」等用詞,甚至還有最近網紅「4叉貓」參加反蔡遊行的現場直播內容,說罷韓「666」是邪靈的數字等,「擷取台灣政論節目的好處,就是用詞都很台灣人,甚至會穿插台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