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97%移工缺長照知識 北市推課程解決3大痛點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及財團法人健順養護中心辦理「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規劃全國首創「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提供雇主長照制度認識、移工在照顧技能上的訓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及財團法人健順養護中心辦理「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規劃全國首創「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提供雇主長照制度認識、移工在照顧技能上的訓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2020/07/11 19: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許多家庭聘請外籍移工照顧長輩,但根據調查,有近97%移工欠缺照顧技巧,包括語言不通、照顧技巧、備餐困擾是移工家庭的3大痛點。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及財團法人健順養護中心辦理「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規劃全國首創「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提供雇主長照制度認識、移工在照顧技能上的訓練,不只提升照顧品質,也改善勞雇關係。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台北市為例,約有48%的長照家庭仰賴移工照顧,但移工與雇主想法大不同,也造成主僱關係的緊張。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陳正芬就分析去年度資料發現,有96.9%的移工表達對照顧技巧指導的需要,失智症照顧知識的需求也高達94.3%。

家總介紹,「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包含4小時由專業的護理師、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資深照服員搭配通譯人員「到宅照顧技巧指導」,經實地入戶訪視照顧現場,有助評估移工的照顧能力與解決問題。

另2堂各3小時的實務課程,雇主可認識「長照四包錢」每月最高補助1萬854元的專業服務額度,善用長照2.0復能照護、營養照護等,提升移工照顧品質。移工則接受「營養備餐」訓練,提升對台灣飲食文化與特殊照顧備餐的認識。

此外,也由專家引導雇主與移工共同討論、擬定「一週照顧計畫」,理解彼此對照顧的期待,縮短落差。為鼓勵移工家庭走出家門參與課程,對放心不下的被照顧者,主辦單位還貼心提供臨托服務。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說,首創全國推出「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希望協助聘僱移工的家庭做好照顧安排,並透過訪視,及早發現移工的照顧負荷,或主雇雙方期待的落差,能及時給予協助,避免造成勞雇關係惡化或破裂。也希望透過「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這樣的活動,促進聘僱移工家庭的溝通與對話,穩定勞雇關係與照顧生活。

關於「台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訊息或報名「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可洽(02)7703-1977。

外籍移工備餐技巧也影響照顧品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外籍移工備餐技巧也影響照顧品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