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陳椒華要求南山公墓全區保留 南市府回應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與民間團體要求台南市南山公墓應全區保留。(圖由陳椒華服務處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與民間團體要求台南市南山公墓應全區保留。(圖由陳椒華服務處提供)

2020/07/11 15:2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1日)偕同民間團體,針對台南南山公墓的保留及相關議題共同召開記者會。陳椒華指出,原台南市並沒有殯葬設施不足的問題,可另覓殯葬專區,南山公墓則應全區保留。南市府則認為,南山公墓緊鄰住宅區影響居民生活,且南區殯儀館設施及土地使用已達飽和,因此預計在南山公墓規畫新殯葬專區,以改善都市發展及生活品質。

陳椒華表示,南山公墓是台灣已知最古老的漢人墓區,歷史超過400年,幾乎與台灣移民拓墾史等長,除了擁有許多明清時期的古墓,也是多位仕紳名人安葬之所,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台南市政府不應為了一時的開發利益,而截斷歷史記憶。

民間團體共同提出4大「守護南山公墓宣言」,要求南山公墓全區保留,反對假土地開發之名、行掠奪先人長眠土地之實。另外,原台南市沒有殯葬設施不足的問題,位在南區的殯儀館以及火化場若設施老舊,可就地更新,不必刨南山公墓;原台南市以外殯葬設施不足者,市府可就近設置,不該為此而動南山公墓。

南市民政局回應,因應人口邁向超高齡化趨勢、南區殯儀館現有設施不敷使用的窘境,市府原僅就殯葬專區用地需求進行有限度規畫,但既然文史團體有保存呼聲,市府為配合文化資產調查,目前已撤下南山公墓遷葬公告,在文資審議完成前,不會進行墳墓代為起掘作業。

民政局也再次強調,南山公墓無全面開發情事,更無所謂刨除祖墳惡劣行跡。市府為凝聚各界意見,以不預設立場為前提,目前正推動「南山公墓開放決策論壇」邀集民間文史團體、在地里長,以及法律、都計、考古等專業背景的學者,組成「執行委員會」,希望可以藉由開展對話、形成建言,以完善決策與深化城市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