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產質疑中學生暑假返校打掃當童工 教育部:尊重各縣市政府決定

教育部國教署回應,中小學主管機關是各縣市政府,學校規劃寒暑假返校日,係由各縣市政府或學校視實際需要擇日實施,國教署予以尊重。(資料照)

教育部國教署回應,中小學主管機關是各縣市政府,學校規劃寒暑假返校日,係由各縣市政府或學校視實際需要擇日實施,國教署予以尊重。(資料照)

2020/07/11 13: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中小學將從7月15日開始放暑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要求,全國各中小學不應以「環境教育」、「勞動教育」之名,強迫學生在寒暑假回學校當免費的打掃童工,除了破壞學生假期的完整性,讓學生無法自主安排假期學習活動,也造成家長接送打掃的困擾,增加學生上下學交通的風險。

教育部國教署今回應表示,中小學主管機關是各縣市政府,學校規劃寒暑假返校日,係由各縣市政府或學校視實際需要擇日實施,國教署予以尊重,因現行相關法規並未對國中小寒暑假作業內容予以規範,也是由各縣市政府或學校本於權責訂定,國教署基於拓展學生學習機會之精神,鼓勵學校善用寒暑假期,結合校本課程、社區資源,以「學習不中斷」之概念,發展具學習意義且多元性之適當作業或活動。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寒暑假是學生的假期,應該讓學生安排「假期自主學習」活動,學校和教師不需要為學生限定學習框架,要求學習內容和進度,交代繁重的作業清單,就算學生選擇參加寒暑期輔導或安親補習班,那也是學生和家長自由自主的選擇,學校不需要過度的干涉。

林碩杰表示,但全國很多中小學假借「環境教育」、「勞動教育」的名目,破壞中斷孩子的完整假期,只是到學校當免費的打掃童工,這些假教育之名的勞動要求,沒有法源依據和課程計畫,學生到校只是打掃環境和廁所,學校強迫學生一定要參加,不參加還要請假或補勞動,學校寒暑假沒有人使用,應該就沒有垃圾產生,頂多有一些落葉要處理,且行政人員和教職員在校,也有一些參加寒暑期輔導或活動的學生,相關人員就可以簡單維護環境清潔,不需要強迫學生返校打掃,還要麻煩家長接送,增加交通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