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第二!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三讀通過

台中市議會三讀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交通局長葉昭甫、建設局長陳大田、都發局長黃文彬(後排由左至右)擔心部分條文將影響開發。(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會三讀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交通局長葉昭甫、建設局長陳大田、都發局長黃文彬(後排由左至右)擔心部分條文將影響開發。(記者張菁雅攝)

2020/07/09 16:1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在台中市議會三度闖關,今日在藍綠激辯中完成三讀,成為全國繼苗栗縣後,第2個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的城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自治條例將報行政院備查,未來實施後,公共工程應採環境友善工法,並推動石虎友善環境獎勵,保育石虎棲地。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在前市府兩度送審未過,市府修訂後,在市議會本會期三度闖關,今日進行二、三讀。而先前在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時,將第6條修正為市府各級機關公共工程開發面積1公頃以上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1000公尺以上,且位於石虎熱區者,應於規劃初期及施工階段向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採取環境友善工法。第7條也修正為市府以外興辦事業申請人,得比照前條規定辦理。

在二讀會上,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因環評法已規定對環境有不良影響時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第6條修正內容恐造成法令疊床架屋,或環評委員會與石虎保育委員會決議產生扞格,建議回到法規委員會再詳細討論。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陳世凱、黃守達、張家銨都反對退回法規委員會,並表示,修正條文是法規會充分討論後的結果,環評與石虎友善工法不會有衝突,且保育委員會只是提供諮詢,不會限制工程開發;相關開發單位若擔心影響工程,當初為何不出席法規委員會?

民進黨議員賴佳微則要求認為自治條例會影響工程的局處長站起來說明,交通局長葉昭甫、建設局長陳大田、都發局長黃文彬都認為會影響。

國民黨議員李中、陳政顯、張瀞分、劉士州均表示,當初討論第6條時,相關開發單位都未到場,現在很多開發單位有疑慮,必須再詳盡討論,讓自治條例更完善,且第7條限制民間開發權利,應召開公聽會。

議員林汝洲則說,前市長胡志強要開闢大肚區華南路時,環保團體因當地有石虎而反對市府原規劃路線,導致現在道路有險彎,常出車禍,保育動物很重要,但也應顧及民眾安全。議員李麗華更說,「石虎是虛擬的東西」。

藍綠議員爭論不休,議長張清照表示,應尊重法規會審查意見,市府若認為需要修正,再另外提案。他也決議按照修正內容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完成二、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