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芝茶農粟益民奪新北第一 美人茶外銷日本製化妝品

特等獎得主粟益民。(新北農業局提供)

特等獎得主粟益民。(新北農業局提供)

2020/07/09 13:3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舉辦年度新北好茶東方美人茶比賽,由三芝區農友粟益民奪冠,以出眾蜜香味打動評審。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美人茶散發的獨特果香與天然蜂蜜味,是茶樹生長期間經小綠葉蟬啃食而轉化的自然風味,冷泡熱飲都適宜,目前正值產季,民眾可向產區選購。

粟益民是目前三芝區少數種茶的農友,原任職科技大廠的他擁百萬年薪,但他說「無法適應職場的爾虞我詐」,2015年返回故鄉三芝種茶,生產東方美人及蜜香紅茶等需人工採摘茶菁的茶品,並雇用新住民、弱勢族群,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也舉辦製茶體驗,發揚茶葉文化。

粟益民2018年曾獲得石碇東方美人茶評鑑獲得頭等獎,今年更奪下「新北美人茶王」,他表示,茶是有人情味的產業,自己原先對茶一竅不通,是數十位不捨茶園消失的家族長輩,大方提供12公頃的茶園,也有幸有百年歷史的林華泰茶行傳授製茶技術。

粟益民說,主要生產東方美人與蜜香紅茶,年產量約2600斤,除內銷國內市場外,也提供日本作為化妝品原料。

石碇區農會理事長陳金財表示,美人茶具有天然的蜂蜜及熟果香,有天然的水果茶風味,相當受市場歡迎,而美人茶製程相當費工、費時,首先要以人工方式,採收經小綠葉蟬啃食後的茶芽,無法以機器取代,而有經驗的採茶員每天最多僅能採3至5斤茶菁,乾燥後的成品可能連1斤都不到,是大自然賜予的珍貴農產。

農業局表示,具天然果香及蜂蜜味的美人茶,適合冷泡,新北市的茶清方案,也於賽會進行農藥殘留檢測,替消費者把關茶品安全,選購茶品時可選購新北好茶比賽茶,喝得安心,也是給在地茶農肯定。在地茶品可洽石碇區農會(02) 26631214或洽茶農粟益民0955229955選購。

粟益民的茶園。(新北農業局提供)

粟益民的茶園。(新北農業局提供)

東方美人茶散發的獨特果香與天然蜂蜜味,是茶樹生長期間經小綠葉蟬啃食而轉化的自然風味。(新北農業局提供)

東方美人茶散發的獨特果香與天然蜂蜜味,是茶樹生長期間經小綠葉蟬啃食而轉化的自然風味。(新北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