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花蓮聾人有口難言 手譯員劉秀緞尋人免費教學

東部唯一領有乙級技術士證照的手語翻譯員劉秀緞,啟蒙恩師就是日前在防疫記者會上備受關注的「神級手譯員李振輝」,手譯資歷已有12年。(記者王峻祺攝)

東部唯一領有乙級技術士證照的手語翻譯員劉秀緞,啟蒙恩師就是日前在防疫記者會上備受關注的「神級手譯員李振輝」,手譯資歷已有12年。(記者王峻祺攝)

2020/07/07 14:1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東部唯一領有乙級技術士證照的手語翻譯員劉秀緞,啟蒙恩師就是日前在防疫記者會上備受關注的「神級手譯員李振輝」,手譯資歷長達12年的她,不捨無法溝通的聾人「有口難言」,近日自發性在臉書發起尋人活動,將免費為聾人開班授課,教授手語以雙手暢所欲言,搭起與外界溝通的橋梁。

原是作文老師的劉秀緞,97年偶然看到手語培訓班招募訊息,竟沒來由投入手譯領域,更憑藉一股毅力,連考3年才拿到丙級技術士證照,成為花蓮第1人;105年再考取乙級技術士證照,至今仍維持宜、花、東3縣,唯一僅她1人的紀錄。

「透過一雙手進入聾人世界,令人感動」。劉秀緞回憶,無法解釋當年如何堅持下去,但猜想那是緣分更是使命,10多年手譯資歷,每一次都是挑戰,包括法庭通譯、協助聾人服務或大型活動手譯等,期許透過自己的這雙手,能為他們掙脫有口難言的束縛。

她說,手語是聾人與外界溝通的橋梁,但仍有很多聾人無法透過手語溝通,導致蒙冤無法替自己辯解,一生更僅能由旁人代替開口作主,那份無法自由表達內心思緒的痛苦與無助,讓人不捨,才會發起免費教學活動,幫助無法溝通的聾人能學會比手語,更發願「一定要找到這群人!」

花蓮地形狹長,官方統計縣內聽覺與語言障礙者約近3千,但仍隱藏許多無法與外界溝通的聾人。劉秀緞說,希望大眾幫忙找尋,「我願意免費教他們學手語用手說話」,請親友或家人協助報名,只要5人以上就可開班,讓他們有個能溝通及情緒紓解的管道,讓受困於軀殼裡的靈魂可以掙脫束縛,以雙手暢所欲言表達內心的話。

劉秀緞說,授課對象以無法溝通的聾人為主,目前已有南區特教師主動聯繫,表明幾名學前聽障生有學習手語需求,更歡迎聾人踴躍報名,並希望後續能有善心人士提供場地教學,「一起合力促成這件有意義的事!」可親洽0932-523311或電郵lushuvv0007@yahoo.com.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