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二林文風從衛生所開始 今天拆除了!

二林衛生所的舊房舍,也是「香草吟社」昔日集會所。(記者顏宏駿翻攝)

二林衛生所的舊房舍,也是「香草吟社」昔日集會所。(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0/07/06 20:5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林地區的文化,竟從「二林衛生所」開始!衛生所主建物後方有一舊房舍,這裡是二林文風代表「香草吟社」昔日的集會所,但因為建物老舊,縣府打算拆除,經地方文化人士申請文資認定,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仍認定為不具保存價值,因此予以拆除,拆除工程已於今日展開,近日將拆除完成。

衛生所的舊房舍屋齡近70年(建於1954年),造型古樸,可惜荒廢已久,結構毀損,又無建照及使用執照,衛生局主張拆除另作規劃,但部分二林文化人士普遍支持保留該處房舍,他們認為,衛生所舊房舍是昔日「香草吟社」的活動據點,具有文化價值,「香草吟社」由許存德於日治大正7年創立,其子二林公醫許學繼承其父遺志,邀請二林仕紳在此設置「圖書室」,成立「讀書讀書俱樂部」,以研究漢文為由,此為二林文風濫觴。

二戰後地方又推舉「文山醫院」的蕭玉衡醫師擔任總幹事主持社務,蕭玉衡出任二林衛生所主任,常在衛生所舉辦詩社聚會,並邀集詩友擊缽聯吟,社務蒸蒸日上,風光盛極一時。可惜該建物荒廢多時,早年又無地方人士申請登錄為文化資產。

文化局文資科長范秀情表示,經邀集專家及學者辦理現場勘查,該建築物為一層樓磚造,其屋頂及開口部之構造,屬戰後初期典型的一般性做法,內部保留原始洗石子水槽及木造檔案架,惟因未達指定登錄標準,所以尊重彰化縣衛生局對該建築物後續之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