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目標年底通車 交通部修法將可指定地方主管機關辦初勘

台中捷運綠線目標年底通車,交通部修法將可指定地方主管機關辦初勘。(資料照)

台中捷運綠線目標年底通車,交通部修法將可指定地方主管機關辦初勘。(資料照)

2020/07/03 15:0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地方捷運系統通車前的初勘作業,以往都是由地方政府負責,完成後才報請交通部進行履勘。近期剛通過穩定性測試的台中捷運綠線,目標於今年底通車,不過因為該捷運系統是由交通部主辦,初勘原則是需由主辦工程建設機關負責;不過捷運建設包含營運票價、車站周邊轉乘等,都需由地方政府處理,因此,交通部今公告修正「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新增可由交通部指定地方主管機關辦理初勘作業。

中央負責建設的大眾捷運系統,僅有桃園機場捷運線,交通部表示,因為這條線是連結國家門面的桃園機場,所以當初是由交通部負責興建;而當年通車前是由交通部鐵道局負責初勘、交通部負責履勘作業,完成後才移交給桃園捷運公司營運。

除機場捷運之外,地方捷運僅「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計畫」算是中央主辦興建,因為在民國97年時,由交通部、台中市政府、台北市政府簽訂三方協議,明定是由交通部主辦、台北市捷運局設計、施工及監造,市府負責土地取得和後續營運管理,因此,交通部算是台中捷運綠線的主辦單位。

交通部表示,初勘作業主要是要看工程是否完竣、營運準備作業是否達到可營運要件等,這部分除工程單位之外,還牽涉地方政府有關捷運票價訂定、車站轉乘的配套等。因此,為讓法規與實務上需求能一致,這次才修正「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該修正案今日公告後就正式上路實施,後續台中捷運綠線要初勘時,就可指定由地方主管機關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