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化龍一村舊眷舍群」部分修復完成 10月重現眷村文化

宜蘭市歷史建築「化龍一村舊眷舍群」,近代眷舍近期已修復完成,預計10月就能對外開放參觀。(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歷史建築「化龍一村舊眷舍群」,近代眷舍近期已修復完成,預計10月就能對外開放參觀。(記者林敬倫攝)

2020/07/03 13:5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歷史建築「化龍一村舊眷舍群」,近代眷舍近期已修復完成,預計10月就能對外開放參觀,以展覽的形式,重現眷村與二戰時期的文化風貌。至於日式眷舍,縣府也將爭取前瞻經費完成修復。宜蘭縣長林姿妙今至化龍一村視察,她說,化龍一村有文化、歷史,也和社區結合,周邊又有共融式公園,盼能成為宜蘭市的「觀光勝地」。

「化龍一村」為清代宜蘭地區最重要的軍事基地「武營遺址」,日治時期,日人改為練兵場及憲兵分屯中隊,二次大戰作為日軍野戰醫院,名為「衛戌醫院」,日本政府並在醫院週邊興建日式房舍,作為醫療人員的宿舍及儲物間等。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接收日遺房舍,將原本在中國天津生產通訊器材和電池的聯勤204廠撤遷至化龍一村,當時的聯勤204廠還接管週邊的日遺房舍,作為電池廠軍官宿舍,後因房舍不敷使用,1964年新建19戶提供入住,逐漸形成眷村。

化龍一村目前保留9棟建築群,5棟為2戰後設置的眷舍,4棟為日治時期興建的眷舍,2015年登錄為宜縣歷史建築,縣文化局斥資9800萬元經費修繕,5棟戰後後設置的近代眷舍,近期完成修復,經工程驗收後預計10月能開放參觀。

至於4棟日式建築其中2棟已在進行修復工程,預計明年中完工,剩餘2棟縣文化局擬再向中央爭取6000萬元經費完成修復;文化局長宋隆全說,5棟修復完成的眷舍,會以展覽的方式,重現眷村文化與二戰歷史,也會提供部分建築給社區做老人送餐,以及供給文化資產保存者使用。

林姿妙說,化龍一村有歷史、文化跟故事,周邊鄰近觀光客眾多的宜蘭酒廠與新月廣場,讓民眾多了個景點漫步,成為宜縣的觀光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