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物理》命題結合醫學、交通、科技、運動... 全教會:跨很大

大學指考首科考物理,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群表示,今年試題跨很大,命題結合生活情境和時事新聞,包含醫學、交通、音樂、運動、科技產品等,透過生活議題,思考生活情境,評量學生應用學過的高中物理概念解釋現象。(全教會提供)

大學指考首科考物理,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群表示,今年試題跨很大,命題結合生活情境和時事新聞,包含醫學、交通、音樂、運動、科技產品等,透過生活議題,思考生活情境,評量學生應用學過的高中物理概念解釋現象。(全教會提供)

2020/07/03 13: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首科考物理,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群表示,今年試題跨很大,命題結合生活情境和時事新聞,包含醫學、交通、音樂、運動、科技產品等,透過生活議題,思考生活情境,評量學生應用學過的高中物理概念解釋現象。

全教會表示,今年物理考題結合醫學,考題例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與流行病毒防疫作法之一是量體溫,考出額溫槍測量人體額溫的物理原理;或是表面沾有流感病毒的口罩,可以紫外線破壞病毒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和核醣核酸RNA結構,以消滅病毒;另考出X射線在醫學影像及晶體的分析;磁場對腦部神經組織及臨床醫學應用。

此外,今年物理考題也結合交通,例如城市輕軌電車裝置應用,討論電線電流產生的磁場(電流磁效應)對行人是否有害;探討蘇花高速公路山區改善路段(蘇花改)的區間測速議題;或是高速公路列車使用的剎車系統(電磁感應與應電流)。

另今年物理考題也結合科技,智慧型手機照相裝置鏡頭透鏡成像和感光元件對焦的討論;命題亦跨休閒娛樂,考出籃球運動急停跳投三分線投籃的運動學斜向拋射討論;以及探討長笛和單簧管的發聲原理。

至於非選擇題命題,全教會認為命題結合課程內容,評量學生物理概念和文字表達能力;而對於非選擇題第2題的等電位線與電場,全教會提醒,器材設備可能因校不同,評分時須審慎討論。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物理科教師團隊則認為,今年整體試題難度中等,試題範圍以高三選修物理命題較多,為大學選材增加鑑別度,學生必須在高三專心精進才能獲得高分;題目取材多元,包含實驗題、生活議題等,其中也有許多是以情境命題,符合「素養命題」精神。

全中教老師認為,今年命題特色包括:物理科有時事入題,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而熱門的額溫槍、蘇花改引發爭議的區段測速,都列入試題,命題有創意;另與生活結合的情境命題較以往為多,又因為計算題較多,需費神思考,因此基本題必須加快作答速度,思考靈活不盲目熱中計算的學生才易得高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