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爆新型豬流感 農委會將啟動比對國內H1N1病毒株

中國研究發現新型豬流感病毒出現。(資料照,路透社)

中國研究發現新型豬流感病毒出現。(資料照,路透社)

2020/06/30 20:1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出現新型豬流感病毒,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將比對台灣H1N1病毒株的基因序列,以了解病毒是否已進入國內。

中國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新品種的豬流行性感冒(豬流感)病毒(G4 EA H1N1),農委會防檢局表示,豬流感非屬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表列疾病,也非我國法定動物傳染病,本次中國發現G4 EA H1N1豬流感病毒,僅利用血清學資料推判有豬傳人之風險,並無直接證據顯示可由豬隻傳染給人類或是人傳人。

防檢局指出,另依OIE資料顯示,豬流感僅是豬隻輕微疾病,病毒不會跑到豬肉,吃豬肉感染的風險可以被忽略,因此,民眾無需擔心,可放心享用豬肉美食。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傳統的豬流感一直是檢驗項目之一,會再追查過去檢驗出來的H1N1病毒株,而2009年至今年6月畜衛所接受送檢疑似豬隻流感檢體檢驗結果,共計檢驗1500多頭豬隻,其中共檢出11株豬流感病毒,分別計8株H1N1及3株H1N2。

畜衛所豬瘟研究組組長鄧明中指出,根據文獻說明,本次變異型豬流感病毒株首次於2013年出現,所以,畜衛所將針對該所2013年以後分離到的3株H1N1進行基因定序分析,以釐清病毒是否已進入國內。

黃金城也提醒養豬業者,如果豬隻發生流感症狀,例如發燒或咳嗽記得要立即通報,也要同時維護養豬場的衛生環境。

防檢局強調,將持續透過3道關卡為民眾食肉安全進行把關,第1道養豬業者豬隻上市拍賣或屠宰時,需自主檢查豬隻健康情形,並簽署家畜健康聲明書;第2道,地方動物防疫機關會至養豬場進行豬隻健康臨床訪視;第3道是在屠宰場端,所有豬隻屠宰都要透過防檢局派駐各屠宰場之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逐頭進行屠前及屠後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