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疑鋪路害死老樹 霧峰光復新村苦楝枯死、棗樹也命危

霧峰光復新村一棵樹齡約80年的列管苦楝老樹枯死,民眾質疑樹頭附近樹穴幾乎遭柏油鋪滿,造成透氣、滲水不佳枯死。(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光復新村一棵樹齡約80年的列管苦楝老樹枯死,民眾質疑樹頭附近樹穴幾乎遭柏油鋪滿,造成透氣、滲水不佳枯死。(記者陳建志攝)

2020/06/28 00:07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霧峰光復新村2012年由市府文化局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紅磚屋瓦建築,加上街廓兩旁林立的老樹,讓光復新村成為台中新興的旅遊景點,不過市府為了服務遊客,陸續鋪設停車場、園區道路,去年底一棵約80年樹齡的苦楝,疑因柏油鋪到樹頭破壞棲地,雖緊急打開柏油仍救不回遭剷除,另一棵列管棗樹,同樣因棲地遭鋪設水泥停車場,樹葉枯萎岌岌可危,民眾都希望市府針對園區樹木進行總體檢。

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表示,這棵位於光復新村市場旁,市府列管的苦楝老樹,傘狀的樹型相當漂亮,而且從新生路進來,遠遠就可看到,可說是光復新村的「迎賓樹」,也是所有住在光復新村居民的共同記憶。

吳東明說,去年5月市府重鋪柏油時將原本樹穴幾乎封到剩樹頭,之後苦楝就出現持續落葉、樹勢不佳的狀況,察覺有異去年11月行文市府,相關單位會勘後卻無具體救樹方案,只好再度行文區公所,終於在12月中下旬,配合在樹幹旁挖掉一塊柏油,增加老樹透氣性,但為時已晚救不回老樹,本月6日市府派工砍除,附近居民感嘆「活了80年才長這麼大,2個小時就化為烏有」。

吳東明說,整個園區除了苦楝老樹,後方一棵同樣列管的棗樹,也因棲地被蓋成水泥停車場後生長不佳,整棵樹的樹葉全都枯萎、奄奄一息,但反映至今超過半年,仍不見相關單位有具體救樹動作,其他包括和平路等園區街道,到處可見水泥、柏油鋪面鋪到樹頭的狀況,希望市府能針對全區樹木進行總體檢。

市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林弘敏表示,霧峰光復新村原本有8棵列管老樹,接獲消息後,今年1月就邀集專家到場確認老樹狀況,發現下方棲地因被柏油封住,影響透氣性判定已枯死,為了避免誤判,今年3月再度邀集另一批專家勘查,確認苦楝老樹死亡,已在3月解除列管。

林弘敏也坦承,另一棵在苦楝樹後方,同樣由市府列管,樹齡約50到70年的棗樹,也確認因棲地不良、樹勢不佳,已建議管理單位要儘快將樹冠下方的停車場水泥地打開,讓棗樹恢復生機。

住在老樹旁邊已50多年的王姓婦人說,去年老樹旁的路面重新鋪設時,柏油將樹頭旁的泥土地全都覆蓋,之後老樹就逐漸落葉枯死,回憶數十年來每到3、4月,苦楝樹就會長出新芽、開花,真的非常漂亮,如今卻枯死「真的很可惜!」。

霧峰區公所公用及建設課表示,去年確實有重鋪該處柏油,但主要依過去路面重鋪,不確定鋪面為何會鋪到靠近樹頭,並認為該棵苦楝原本生長棲地就不佳,鋪路應不是致死唯一原因,但未來施工會更注意。

市府建設局養工處副處長廖文偉也說,今年進行和平路等路段鋪面重鋪,都依照原有的狀況補上水泥,並未刻意封掉樹穴,將邀請樹木專家到場會勘,若判定妨礙樹木生長,會配合打開樹穴。

霧峰光復新村一棵苦楝老樹去年底發現生長不佳,市府雖緊急打開柏油但為時已晚,確定枯死後又回鋪。(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光復新村一棵苦楝老樹去年底發現生長不佳,市府雖緊急打開柏油但為時已晚,確定枯死後又回鋪。(記者陳建志攝)

枯死苦楝老樹後方的棗樹,因下方鋪設水泥停車場造成棲地不佳奄奄一息。(記者陳建志攝)

枯死苦楝老樹後方的棗樹,因下方鋪設水泥停車場造成棲地不佳奄奄一息。(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