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孔蓋背後小故事曝光 「萬華日夜巡」宗教文化底蘊深厚

設計師在諮詢在地民俗專家有關家將臉譜及所持法器的建議後,將做圖面調整。(台北市水利處提供)

設計師在諮詢在地民俗專家有關家將臉譜及所持法器的建議後,將做圖面調整。(台北市水利處提供)

2020/06/27 14:34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水利處今年推動特色人孔蓋計畫,8款設計相當吸睛,沒想到背後還藏有小故事。原來是「萬華日夜巡」人孔蓋的設計曝光後,有熱心網友眼尖發現:「這不是青山宮的家將!」設計團隊為此特地前往拜訪具有百年歷史的青山宮,從臉譜、服裝和法器通通重新設計,才打造出最後定稿版「引路童子」人孔蓋,展現底蘊渾厚的宗教文化。

艋舺青山宮自清咸豐4年來台至今160餘年來,為台北重要的在地信仰,而青山八將團在台灣「八將團」的3大流派中,可說是最古老也最遵循傳統的組織,臉譜、服裝與刑具等都沒有變動過,堪稱最有古早味的陣頭之一。

水利處表示,今年推出了「臺北蓋水」計畫,初期設定以中正區、萬華區、東區門戶及西區門戶等4項創作主題為試辦,其中以「萬華日夜巡」為主題的特色人孔,構圖將神明遶境最引人注目的舞獅及家將陣頭巧妙結合,更藉由背景色調明暗反差,詮釋萬華最具代表性的宗教活動「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夜巡」,但設計初稿出爐,接到關心該計畫的網友及在地宗教文化專家提醒「這不是青山宮的家將!」

於是設計團隊前往拜訪青山宮,在廟方總幹事及八將團的分享交流下,改以青山宮八將團最具特色的「引路童子」為主角,臉譜以白鶴為底,臉部左右兩側勾勒出鶴的翅膀,鼻頭用一點紅色是象徵「鶴頂紅」,身穿綠色朝服,手持葫蘆,除了替「八將團」引路,「八將團」捉到的惡鬼也會放入葫蘆內監管,讓人一低頭就能窺見宗教文化的迷人之處。

水利處今年推行特色人孔蓋計畫,8個設計人孔蓋相當吸睛。(台北市水利處提供)

水利處今年推行特色人孔蓋計畫,8個設計人孔蓋相當吸睛。(台北市水利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