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鎖港北極殿王船完工出廠 「陸上行舟」安船打船醮

鎖港北極殿王船出廠打船醮,用了30名壯丁,宛若陸上行舟。(記者劉禹慶攝)

鎖港北極殿王船出廠打船醮,用了30名壯丁,宛若陸上行舟。(記者劉禹慶攝)

2020/06/25 19:0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斥資500萬元、耗時2年,馬公鎖港北極殿新建王船,選擇在端午佳節完工出廠,雖然今年端午澎湖划龍舟競賽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停辦,但王船出廠宛如陸上行舟,不僅吸引當地信徒朝聖,也有不少遊客及民眾慕名前來。

主祀玄天上帝的馬公鎖港北極殿,2年多前迎回梁、田、甘、柳、吳五府千歲,請來澎湖傳統王船匠師王旭輝獨力承製一艘能夠下水行駛的千秋寶艦王船「應天艦」,龍骨長達11尺6寸,工程相當嚴謹浩大,經過2年的建造,今天擇定吉時進行安船打船醮科儀。

一早天色未明就舉行迎請虎爺儀式,由小法展開相關科儀,為王船出廠驅魔辟邪,這時就有不少信徒聚集。隨後的安船出廠打船醮儀式,還出動30名壯丁擔任船員,將王船以人力搬運到廟埕,先頭部隊還以30名婦女掃地打頭陣,沿途把王船所經之處先打掃乾淨,讓王船乾淨無塵經過,隨後還依循古禮,拋擲糖果、炸棗、錢幣等,給民眾撿拾,分享喜氣。

王爺是澎湖人普遍的宗教信仰,出身傳統工藝匠師家族的王旭輝,15歲時開始跟在父親王宗田身邊學習木工造船技藝,現在年事漸高,加上原物料價格飛漲,純手工製造的王船會愈來愈貴,擔心傳統技藝後繼無人,澎湖科技大學全程進行縮時攝影記錄,留下影像資料。王旭輝說,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近來推廣紙紮木製王船送王,造價較為便宜又能全民參與,經濟又實惠。

虔誠女信徒組成掃地隊,沿途把王船所經之處先打掃乾淨,讓王船乾淨無塵經過。(記者劉禹慶攝)

虔誠女信徒組成掃地隊,沿途把王船所經之處先打掃乾淨,讓王船乾淨無塵經過。(記者劉禹慶攝)

歷經兩年完工的鎖港北極殿王船正式出廠,搬運到廟埕。(記者劉禹慶攝)

歷經兩年完工的鎖港北極殿王船正式出廠,搬運到廟埕。(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