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聖品高麗菜米 包粽熱量僅白飯八分之一

高麗菜米粽外觀跟白米飯很相似,低熱量、高纖維。(記者蔡淑媛攝)

高麗菜米粽外觀跟白米飯很相似,低熱量、高纖維。(記者蔡淑媛攝)

2020/06/24 21:1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吃粽慶端午,但是粽子高油、高糖、高鹽,營養師指粽子多由糯米製成,屬於高GI值食物且不易消化,血糖容易飆升,提醒一天一顆為限,也建議利用時下流行的高麗菜米包粽,熱量僅白飯1/8,低熱量、高纖維,也減少含醣類攝取,吃美味同時達到體重控制及血醣穩定的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吃粽子,大小以女生一個拳頭最適宜(市售150g粽子的醣量相當於8分滿的白飯),或者改選五穀米粽,減少糯米對腸胃造成的不適感。

謝明家說,糖友吃粽子應以一天一顆為限,把粽子納入正餐中做好醣量分配,並盡量在中午前吃完,食用時建議搭配新鮮蔬菜湯,如竹筍湯、苦瓜湯等,增加纖維質攝取,吃完粽子後可以適量吃點水果幫助消化、減輕腸胃負擔,糖友也要注意水果一次量以8分滿為限,相當於9顆荔枝或愛文芒果1.5片。

中國附醫營養師蕭乃毓也提供高麗菜米包的低醣纖粽,讓減重以及糖友放心吃粽,花椰菜米是蔬菜類,外觀跟白米飯很相似,低熱量、高纖維,搭配餐食的澱粉一起吃,可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及含醣類攝取,達到體重控制及血醣穩定的效果,而且切碎後的花椰菜米,口感也較容易咀嚼,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較方便入口食用。

但要注意花椰菜米內含不被人體消化的棉子糖、易阻礙點吸收的甲狀腺腫素、蔬菜具鉀含量高的特性,對於腸胃消化不良、易脹氣者、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腫大者及需採取限鉀的慢性腎臟病病人,不適合食用。

端午節吃粽子,營養師提醒不過量、並搭配蔬菜、蔬菜湯。(記者蔡淑媛攝)

端午節吃粽子,營養師提醒不過量、並搭配蔬菜、蔬菜湯。(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