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安南醫院創新園藝療法 精神患者療效顯著改善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引進園藝療法協助治療精神疾病患者。(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引進園藝療法協助治療精神疾病患者。(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6/24 20: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蒔花弄草,有助穩定情緒。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指出,慢性精神疾病的復健是一段漫長辛苦的過程,病患即使接受最好的藥物治療亦常無法恢復正常功能,也因此突顯慢性精神疾病整合性治療的重要性。比如以植物為媒介,透過栽種及各式園藝體驗活動,從照顧植物過程去感受生命歷程、觀察其成長與變化,從付出中獲得被需要的肯定感、也能透過氣味與顏色來改善病患身心靈狀態,近年來此療法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

為促進慢性精神病患照顧品質,安南醫院精神科特別與國立苗栗農工園藝科廖麗雅老師合作引進「園藝療法」,期盼透過跨領域專業合作,借重廖老師長年累積豐富經驗,為醫院頂樓慢性病患活動區域,開啟1道新生命力之門。具體作法為在醫院頂樓慢性病患活動區域開闢菜園,先從簡單好種植、能快速成長的小白菜開始種,讓病患從園藝活動中放鬆心情、增加自信心,也能幫大家創造合宜社交機會,共同提升正向情緒。

種菜 種花 整合治療趨勢

張俊鴻醫師指出,精神科慢性病房主要是針對病情穩定、具有基本自我照顧能力且有復健潛能者安排復建計畫。而現代精神醫療趨勢已邁向加入非藥物的整合性治療,除強調病患身心靈發展外、更重視住院期間的復健活動治療,安南醫除提供病患多元化工作訓練外,也安排各種多元化活動,日後也將推動園藝治療來協助病患邁向康復及回歸社區之路。

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也邀請苗栗農工廖麗雅老師到安南醫院與病患分享園藝療法的輔助功能,期冀透過她的專業與長年累積的豐富經驗,為頂樓慢性病患活動區域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如開闢菜園讓慢性病患藉由從事園藝活動來放鬆心情、增加其自信心以創造合宜社交機會,並提升正向情緒,讓精神疾病患者住院不僅是復健及藥物治療,更能跟上世界的創新整合治療趨勢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