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停擺1年半 議員質疑推動決心

台中市議員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由左至右)質疑市府推動實驗教育的決心。(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由左至右)質疑市府推動實驗教育的決心。(記者張菁雅攝)

2020/06/23 13:3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在2018年12月核准設立,採取公辦民營方式。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今日質詢時表示,市府至今仍未與得標者簽約,市府是不要推實驗教育?還是不要在東勢辦實驗教育?如果覺得東勢園區不可行,應該廢標,重新盤點全市適合的土地,他們要求教育局3個月內提出報告。

王立任表示,就讀實驗教育人數近年來攀升許多,全台從2015年的1357位學生,到2019年成長到2158位學生,實驗學校也從3所增加到11所,顯示實驗教育需求日益增加,為了讓社會有實驗教育的選擇權,同時避免因學費高昂而被排擠在外,公辦民營的實驗教育將是必然方向。

王立任指出,市府技術性拖延不簽約,想把東勢實驗教育園區改為「水果創活園區」,還以安全疑慮為由不做。若東勢實驗教育園區真的位於斷層帶而不安全,市府應積極尋求解決方式,重新盤點全市適合的地點,3個月內提出報告。

謝志忠表示,實驗教育是和主流體制不同的教育,公辦民營方式結合公辦的親民費用及民辦自由精神,東勢園區採公辦民營,卻停擺1年半,令人懷疑市府是不想推動實驗教育,還是不想在東勢園區推實驗教育。

張玉嬿則表示,太平區東汴國小轉型實驗教育後,強化在地生態、人文的特色,孩子也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可能性,既然實驗教育已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教育體系,市府不該再耽誤孩子進入實驗教育的機會,

市長盧秀燕表示,教育型態有非常多類別,市府支持且幫助學生多元發展,不論是公辦民營、公辦公營或民辦民營等方式,市府皆願意推動且行之有年,台中市許多學校遷校是因位於地震帶上,每個孩子受教地必須安全,教育環境不可有安全疑慮。不論東勢園區是何種規劃,皆應以安全為重,只要對實驗教育有幫助,能滿足學生需求,市府皆全力支持。

教育局長楊振昇說明,因東勢實驗教育園區鄰近斷層且位於山坡地,恐有安全疑慮,另向國教署申請3期校舍工程經費時,國教署建議須辦理園區地質崩塌風險性及安全性鑑定,釐清用地安全性,進行地質鑽探工程與報告,市府將審慎評估並加速解決疑慮。他也承諾會做整體評估,9月或10月提出適合地點的報告。

教育局也表示,台中參與實驗教育人數逐年增加,自2015學年度1082人升至目前1924人,現有5所公辦公營學校、2所民辦民營學校、5所機構及9所團體,提供多元類型實驗教育,符合家長教育選擇權。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全力支持實驗教育。(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全力支持實驗教育。(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