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後看不到了! 大甲媽遶境彰化創3大紀錄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已圓滿結束,今年在遶境彰化縣境時創下大白天通過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的空前紀錄。(記者湯世名攝)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已圓滿結束,今年在遶境彰化縣境時創下大白天通過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的空前紀錄。(記者湯世名攝)

2020/06/22 12:1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以後看不到了!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已圓滿結束,今年9天8夜的遶境行程,受疫情影響規模大幅精簡,在遶境彰化縣境時創下中午前過大度橋進入彰化縣境、大白天通過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施放煙火量最少等3大紀錄,負責維安的警方就說,若非今年因為疫情,根本不可能有這種畫面出現,因此明年遶境可能又會回復到以往萬人空巷場面,今年所創的多項紀錄幾已成絕響。

往年大甲媽祖鑾轎從台中市大度橋進入彰化市中山路由彰化縣長接轎時,多半已是下午3點左右,與表訂行程誤差高達3小時,之所以行程嚴重延誤,主要是爆滿信眾的熱情影響所致,不過今年這種塞爆的情況出現突破,主因是受疫情影響,今年參與遶境活動的信眾人數大減7成,讓媽祖鑾轎移動速度加快,6月12日上午10點就從台中市大度橋進入彰化市,整整比往年提早4小時,打破歷年來紀錄。

更誇張的是,遶境隊伍上午10點左右進入彰化市境內,由彰化警方接手管制,遶境隊伍扛著媽祖鑾轎好像在用奔跑的一樣,速度飛快,往年抵達民生地下道時往往已是凌晨零時許,今年受遶境速度加快影響,鑾轎猶如急行軍,下午5點10分就抵達民生地下道口,在由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壓轎,下午5點15分鑾轎順利通過地下道,創下史上最快,也是第一次大白天通過民生地下道的紀錄。

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加上今年遶境人數大為減少、鑾轎行進速度加快等因素,沿途信眾施放的爆竹、煙火數量也隨之減少,彰化縣繼前年、去年大甲媽南下遶境進香、回鑾時,施放煙火數量均大減逾9成,今年更是大減逾9成5,且沒入的爆竹、煙火數量為0,雙雙創下歷年紀錄,相當難能可貴。大甲媽回鑾駐駕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許多信徒施放鞭炮並前往朝拜,彰化市公所清潔隊打掃,總共清理出2.2公噸垃圾,比去年的7公噸垃圾大幅減少。

除上述3大空前紀錄,今年遶境還有許多「首例」,包括在大村鄉首度出現黑衣人與大甲媽36執士發生肢體衝突,警方帶回5人依刑法聚眾鬥毆罪嫌法辦;回鑾行經員林市福寧宮,在信眾熱情殷盼下,廟方開放鑽轎腳,大甲媽鑾轎共停留2.5小時,打破以往停留最久記錄。

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在遶境彰化縣境時創下中午前過大度橋進入彰化縣境的誇張紀錄。 (記者湯世名攝)

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在遶境彰化縣境時創下中午前過大度橋進入彰化縣境的誇張紀錄。 (記者湯世名攝)

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遶境彰化縣境時創下施放煙火量最少的誇張紀錄。 (記者湯世名攝)

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遶境彰化縣境時創下施放煙火量最少的誇張紀錄。 (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