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適逢霞海城隍渡台200年 巡遊淡水河除煞

2020/06/21 18:41
霞海城隍廟今天舉辦巡遊淡水河活動。(記者蔡思培攝)

霞海城隍廟今天舉辦巡遊淡水河活動。(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端午節是划龍舟的時機,今年適逢2020年是霞海城隍渡台200年,台北霞海城隍廟今天特別舉辦巡遊淡水河活動,祈福隊伍下午從城隍廟出發前往大稻埕碼頭淡水河畔,再登上遊艇進行祈福除煞儀式。

2020年是霞海城隍渡台200年,霞海城隍廟表示,城隍爺見證了淡水河航運興起敗落、賽龍舟習俗的變遷。每個城市都有一條重要的河流,淡水河素有台北母親河之稱,是早期大稻埕經濟命脈。城隍廟的城是城牆、隍是護城河,城隍爺是大稻埕、台北的守護神。近年來霞海城隍廟組起專屬龍舟隊,在國內外征戰、代表台北市出外征戰時,都有不錯成績。這次城隍廟除了支持划船運動及傳承龍舟活動外,今年大稻埕在地迪化207博物館也組起在地龍舟隊,透過訓練更親近淡水河,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與運動並關心淡水河發展還有拉近台北人跟河的關係。

城隍廟透過遊艇為淡水河除煞祈福。(記者蔡思培攝)

城隍廟透過遊艇為淡水河除煞祈福。(記者蔡思培攝)

城隍廟表示,大稻埕曾是台北重要的港口貿易往來點,進行茶葉出口、外國貨進口等貿易,在1930年北台灣知名膠彩畫家蔡雪溪的《扒龍船》作品中,可見穿著和服、西服、漢服的群眾在淡水河岸觀看賽龍舟的盛況,如今已不復見。台北霞海城隍廟自2014年開始,結合淡水河航運興起敗落、賽龍舟習俗的變遷,與台北市體育局一同讓龍舟回到淡水河,希望引起大家對淡水河的關注,讓河道環境變好、水運發達。

台北霞海城隍廟文宣組長吳孟寰說,現在遇上肺炎疫情,其實過去城隍爺在日治時期就有除煞過,希望城隍爺這次也能出來除煞。他也說,往年端午會有繞境活動,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取消,將相費經費捐出做防疫包,但端午節永樂市場仍會有園遊會。

祈福隊從城隍廟出發前往淡水河畔。(記者蔡思培攝)

祈福隊從城隍廟出發前往淡水河畔。(記者蔡思培攝)

端午龍舟競賽將在下周展開,今年台北霞海城隍廟也與迪化207博物館合作,建立大稻埕在地龍舟隊,迪化207博物館龍舟隊成員年紀最大74歲,年紀最小只有25歲,他們平時就會利用假日在社子島碼頭進行訓練。館長華安綺說,大稻埕因河而繁榮興盛,但在現今生活中,河卻離人們十分遙遠,如果沒有參與龍舟訓練,大家可能一輩子都沒有辦法親近淡水河與基隆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