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中國武術能打嗎? 解密傳武屢戰屢敗的原因

2020/06/17 11:00

〔記者陳韋宗、黃杏雅、呂月琪/台北報導〕看過金庸著作與李小龍電影的人,一定都對故事中描述功夫如何「以一擋百」擊退敵人的情節不陌生,不過近年頻頻傳出「武俠大師」被現代格鬥選手一擊KO的消息,日前渾元形意太極掌門人馬保國慘敗更引發武林一片譁然,也讓人越發好奇,「傳統武術是否真像小說寫的那麼神奇」、「傳統武術到底能不能打」?

「傳統武術」已有千年歷史,在地理位置與朝代更迭等因素影響下,發展出不同門派,根據統計,目前符合「歷史清楚、脈絡有序、風格獨特、自成體系」的拳種,約300多種。早期發展時,多數門派的拳法與技巧,缺乏詳細文字記載,僅靠師徒口耳相傳,也為其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完整影音 傳統武術能打嗎?

本集《自由追新聞》,深入採訪傳統武術與現代格鬥兩派,包括葉問外甥盧文錦、詠春拳格鬥名人陳志晃、「武學書館」創辦人劉康毅,以及館長陳之漢的師公畢經隆、中華民國綜合格鬥協會裁判長鄭坎普等,揭密傳統武術的實戰性及發展秘辛。

傳統武術是否能與現代格鬥對打,近年來一直是各方爭論不休的議題。《自由追新聞》訪問了兩派人馬說法,深入探討傳統武術的實用性以及發展脈絡。(記者陳宇睿、李家宇攝、翻攝自網路)

傳統武術是否能與現代格鬥對打,近年來一直是各方爭論不休的議題。《自由追新聞》訪問了兩派人馬說法,深入探討傳統武術的實用性以及發展脈絡。(記者陳宇睿、李家宇攝、翻攝自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