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豬肉可以外銷了!奮戰24年 我終從「口蹄疫區」除名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今天晚上公告台灣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台灣豬肉可恢復外銷。(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今天晚上公告台灣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台灣豬肉可恢復外銷。(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20/06/16 20:5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與口蹄疫奮戰24年,農委會今晚8點多正式收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知,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台灣豬肉也將可外銷,重返國際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抗疫成功的關鍵在於尊重專業;副主委黃金城分析3個作戰策略讓這次拔針成功,包含落實疫苗施打消滅病毒、哨兵豬同居實驗確任環境中病毒已移除、嚴謹落實抗體檢測。

OIE公告為非疫區 蔡英文臉書報喜

OIE今年透過線上審核台灣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的資格,上週完成會員國投票後,OIE今天晚上通知農委會,投票結果多數會員國同意通過。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通報這個好消息。

台灣致力口蹄疫拔針,曾在2009年第一次嘗試拔針全面不施打疫苗,但是同年2月就隨即出現7起口蹄疫案例;陳吉仲說,這次拔針可以成功,主要是因為尊重專業的判斷,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6月隨即由行政院成立口蹄疫拔針作戰小組,由副主委黃金城擔任督導,結合跨部會對抗疫情。

陳吉仲表示,經過這些年來的努力,台灣包含本島、澎湖及馬祖從2018年7月1日起停打口蹄疫疫苗,1年後都未發現有口蹄疫病毒活動,也無任何案例,符合向OIE申請不施打疫苗非疫區資格,去年提交相關資料。

「防疫一定要從專業出發。」陳吉仲說,2018年7月1日決定再次拔針,是因為專家判斷時間到了,但是如果拔針後又爆發疫情,一定會變成政治問題,如果為了政治考量,相信會決定選後再拔,但是依照科學證據和專家建議,農委會尊重專業意見,決定拔針。

黃金城則分析這次拔針成功的3個因素,他說,上次拔針後又出現案例,主要是環境中還存在病毒,所以這次從徹底清除環境病毒和監控來落實,首先,作戰小組成立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鼓勵豬農施打疫苗,才能清除動物體內的病毒,後來疫苗注射率高達九成,有效中和抗體比率達八成五以上。

其次,黃金城說,動物體內病毒清除後,為了確認環境中已經沒有病毒,所以執行哨兵豬試驗,在北中南東各選出重點屠宰場,一個屠宰場涵蓋幾十場甚至幾百場的養豬場的豬,將哨兵豬放進去後18個小時,確認沒有被感染,上一次拔針的試驗只作了4個小時,這次更為嚴謹,而且作了兩次試驗。

最後,黃金城指出,這次更針對動物體內抗體是如何出現的進行監測,這也是上次拔針沒有做的,由於抗體出現有可能是因為碰到病毒被感染,也可能是因為施打疫苗而出現,所以這次特別追蹤是出現哪一種抗體,確認是因為疫苗而出現。

黃金城也提到,豬農對於政府拔真有沒有信心也影響到豬農的配合度,所以四年來他也不斷跟豬農面對面溝通,有的豬農會因為沒信心口蹄疫拔針,乾脆不配合打疫苗,有的豬農則是擔心還會有疫情,要他停打的時候冰箱還藏一堆疫苗,這些都需要不斷的溝通,讓他們看到政府的防疫決心。

蔡英文臉書貼文:

陳吉仲臉書貼文:

OIE今天正式宣布台灣、澎湖和馬祖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記者簡惠茹翻攝自OIE網站)

OIE今天正式宣布台灣、澎湖和馬祖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記者簡惠茹翻攝自OIE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