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無障礙設施被抬上樓 「台灣乙武洋匡」:差在有沒有心

劉銘(坐輪椅者)到桃園國中演講,學校沒有無障礙設施,他坐著輪椅被抬上三樓。(取自劉銘臉書)

劉銘(坐輪椅者)到桃園國中演講,學校沒有無障礙設施,他坐著輪椅被抬上三樓。(取自劉銘臉書)

2020/06/09 17:18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警廣節目主持人劉銘3歲罹患小兒痲痺,面對坎坷始終樂觀,被稱為「台灣的乙武洋匡」,上週四到桃園市桃園國中演講,由於學校沒有電梯,只能坐著輪椅讓學生合力抬上3樓;他在臉書留言感嘆,連幾百年歷史的法國凡爾賽宮、羅浮宮都有無障礙設施,這與建築是否老舊無關,主要是「有沒有心」。

邀請劉銘到桃園市各國中演講的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說,看到劉銘被抬上抬下的照片很心疼;她說,桃園雖然邁入六都,首善之區的學校卻連無障礙設施都沒有,桃園市在大力建設同時,是否應該要為這些弱勢族群多盡一些心力。

劉銘提到,學校告訴他,這是50年老舊建築,所以沒有無障礙設施,乍聽之下,似乎是很好的解釋,但他告訴校方,他去過法國凡爾賽宮、羅浮宮,這些百年歷史建築一樣有無障礙設施,關鍵在於是否「有心」要做。

劉銘說,在他就學的年代,校園完全沒有無障礙的概念,每天上學,必須有3到4位同學將他和輪椅像抬花轎一樣抬上樓,到了放學時再抬下樓,所幸學生生涯中沒有出現閃失,要不然就可能活不到現在了。

最後他提到,曾到雲林縣環球科技大學對身障學生演講,發覺該校無障礙設施幾乎是通暢無阻,還有身障學生宿舍;最後還是那句話「有心,即使再多的困難,都可以完成;無心,所有的說詞,都只是藉口」。

劉銘生於1960年,為警廣「劉銘‧李燕時間」節目主持人,3歲罹患小兒痲痺後終生以輪椅代步,雖然生命坎坷,卻始終樂觀奮鬥, 出道後獲得多項殊榮,包含1992年台灣省教育廳「社教有功人員獎」、1993省政府社會處「金毅獎」、1994年「全國十大青年」、1996年廣播金鐘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