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滿65歲補貼眼鏡、輪椅? 桃園市社會局:假的!

網路瘋傳只要年滿六十五歲,可以跟政府申請各式各樣的補助款,其實根本是假消息,請民眾別再誤信了。(記者陳恩惠翻攝)

網路瘋傳只要年滿六十五歲,可以跟政府申請各式各樣的補助款,其實根本是假消息,請民眾別再誤信了。(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0/06/07 19:17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家裡有長輩嗎?只要年滿65歲就可以申請補貼款!」近來網路、line群組又瘋傳,小至吃飯、大到汽車,連手機電腦都能補貼,民眾突然覺得政府怎麼提供這麼多好康;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說明,這個錯誤的假訊息4年前就開始流傳,許多假消息在「封閉」性質高的群組瘋傳,有些人不知求證就誤信,即便已公開澄清,仍有人分享,造成承辦人員困擾。

假訊息內容:「你家裡有長輩嗎?現在只要年滿65歲,就可以跟政府申請補貼款!機車1萬5千元、汽車5萬元、租屋4千元、電腦5千元、手機5千元、吃飯補助6千元、眼鏡補助6千元、輪椅補助1萬2千元、個人衛星定位7千元、浴室改善1萬1千元,以上項目每位長輩都可每項申請一次喔!只要是長輩用的,政府都會有補貼啦!不是低收入戶也能辦申請喔」內容後方還附上貼某財富網針對身心障礙和長輩申請輔具的報導連結,讓人更易誤信。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趙樹堂說明,文中提及的「眼鏡」其實是針對屈光、協視等矯正及防眩光功能的身心障礙者輔具─特製眼鏡,並非一般近視或老花眼鏡,必須有視障或具視障之多重障礙的身障手冊或證明才能申請,請民眾勿再傳播錯誤訊息。

趙樹堂說,社會局的輔具補助採事前申請制,只針對身障者和65歲以上失能長輩的輔具,前者需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類別方能申請相關補助,後者的輪椅、助行器、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依申請的輔具項目不同,補助金額亦不同,每3年最高補助額度4萬元,其中低收入戶於額度內由政府補助、中低收入戶自付10%、一般戶自付30%。

他進一步說明,申請的輔具需經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為失能且由輔具評估人員出具輔具評估報告,方可購置輔具申請補助,補助項目及相關申請辦法請依社會局網站公告為準,如欲申請身障者輔具,可洽輔具資源中心(03)368-3040、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03)336-5476;失能者可向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03)332-132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