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蟾蜍山活化支票未兌現 王閔生不滿要求盡快辦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右)今質詢不滿北市府承諾跳票,他要求盡快辦理撥用,並由北市府規劃修復,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允諾將處理。(取自台北市議會影片)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右)今質詢不滿北市府承諾跳票,他要求盡快辦理撥用,並由北市府規劃修復,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允諾將處理。(取自台北市議會影片)

2020/06/02 18:5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建物卻長久失修,去年台灣科技大學表態願釋出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所,由台北市政府做整體規劃,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六月也允諾接手,不過至今卻仍未進行撥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今質詢不滿北市府承諾跳票,他要求盡快辦理撥用,並由北市府規劃修復,台北市長柯文哲允諾回去將處理。

文化局正在整修位於蟾蜍山第二排的煥民新村,不過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等8棟建物所有權人屬台科大,且建物內有三、四戶有現住戶,台科大和現住戶打佔用官司,由台科大勝訴,校方要求現住戶於明年六月年遷出。

王閔生表示,現住戶包含99歲的胡爺爺,當年胡爺爺將洋菇引進台灣,試驗成功後並外銷全球,另名91歲的林爺爺是黑金剛花生研發者,這是這個地方所留下來的活歷史,文化資產除建物,「人」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今台科大要求現住戶明年六月遷出,市府原也打算安置現住戶在煥民新村,但該區工程明年七月才會完工,盼提早完工讓現住戶能早點入住。副市長蔡炳坤、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時程上能夠作規劃;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允諾將會這樣處理。

台科大願意將前排撥用給北市府,但先前因卡在與現住戶官司,至今尚未撥用,王閔生質疑,文化局不斷要求台科大繳交修復再利用計畫,但既然未來將由北市府接手,為何還要台科大繳交,且台科大規劃的修復再利用也不一定符合市府規劃。

蔡宗雄卻回答:「台科大若要捐,北市府也願接收,但我們不能強奪別人的資產。」王閔生表示,台科大不想繼續處理前排的問題,還要出高額的修繕費用,他們巴不得送給市府,根本不是強奪,台科大已多次表達意願,他不知道為何蔡宗雄就是不想撥用。蔡炳坤解釋,先前有討論台科大排佔後,就會開始進行撥用程序,提修復再利用的部分送到市府審查時也會和台科大討論。

王閔生表示,前排的建物是蟾蜍山門面,應和後排的煥民新村一併作規劃,未來這塊地方也是辦活動的空間,若不辦理撥用,由台科大用校務基金修復,未來市府要用還需和台科大借,他要求盡快辦理撥用,並由北市府規劃修復;柯文哲則允諾將會回去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