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龍舟賽停辦 宜市擬辦友誼賽重現「紅短褲」女子隊

今年宜蘭市配合防疫政策停辦端午龍舟賽,但仍保留祭江儀式,此外,市公所還研擬在端午節當天,組男子與女子龍舟隊進行友誼賽,重現當年「紅短褲」女子龍舟隊的水上英姿。(宜蘭市公所提供)

今年宜蘭市配合防疫政策停辦端午龍舟賽,但仍保留祭江儀式,此外,市公所還研擬在端午節當天,組男子與女子龍舟隊進行友誼賽,重現當年「紅短褲」女子龍舟隊的水上英姿。(宜蘭市公所提供)

2020/05/29 17:1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今年宜蘭市配合防疫政策停辦端午龍舟賽,但仍保留祭江儀式,此外,市公所還研擬在端午節當天,組男子與女子龍舟隊進行友誼賽,重現當年「紅短褲」女子龍舟隊的水上英姿;宜蘭市長江聰淵指出,希望不分世代的民眾願意投入龍舟賽,尤其是女性朋友,藉以達成薪火相傳目的。

宜蘭河早在清朝統領時期,就有熱鬧的端午龍舟賽及吟詩聚會,卻一直等到60年前,才開始接納女性組隊參與競技。1960年河上出現女人划龍船的畫面,算是一大創新,由16歲到25歲年輕女子所組成的龍舟隊,分別著紅短褲、綠短褲划船爭霸的兩支女子隊伍,轟動一時。

尤其當時的紅短褲的「新生聯隊」接連奪冠,連美軍顧問看了都掏出美金獎賞,供隊員們添購服飾;然而,紅短褲的年輕女子總讓人指指點點,後來聽說羅東連酒家女也組隊參賽,而且賺進大把鈔票,帶來更多福氣和財運,這才平息議論。

當時的搶旗手吳秋子回憶,那個年代的女人相當保守,包括磚窯廠老闆在內的地方人士決定要組女子隊划龍船,廠裡女工想保住飯碗,不得不聽差遣。

江聰淵表示,宜蘭市是充滿人文精神的宜居城市,推廣文化活動不遺餘力,今年端午,鄉親們在家防疫,除了欣賞龍舟專刊,公所也規劃在端午節當天,組男子與女子龍舟隊進行友誼賽,重現當年紅短褲女子龍舟隊的水上英姿及男女龍舟對抗情景,希望不分世代的民眾願意投入龍舟賽,尤其是女性朋友,藉以達成薪火相傳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