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卜蜂養雞污染 百名花蓮鄉親北上怒吼「滾蛋」

花蓮鄉親今天北上抗議,要求卜蜂養雞場滾出花蓮。(記者羅綺攝)

花蓮鄉親今天北上抗議,要求卜蜂養雞場滾出花蓮。(記者羅綺攝)

2020/05/27 16:4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知名肉品大廠卜蜂預計在花蓮壽豐、鳳林、光復預計設置6處種雞、蛋雞場,因事前未與當地居民溝通,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今日花蓮鄉親北上抗議,高喊拒絕養雞污染,要求卜蜂「滾蛋」離開花蓮。

卜蜂今日於寒舍艾美酒店召開記者會,說明去年彰化非法棄置污泥案的後續處理;記者會開始前,近百名花蓮民眾於場外拉布條抗議,手舉抗議布條,高喊「拒絕污染、卜蜂滾蛋」,誓言堅決反對卜蜂設置養雞場。

花蓮旅北青年蔡中岳指出,卜蜂過去曾有多次不當傾倒污染且遭開罰的記錄,前科累累的,已沒有信用可言,如今承諾到花蓮設養雞場,會妥善處理污染,如何讓人信服?

反卜蜂養雞場鳳林自救會副會長Lisin Haluway表示,卜蜂在花蓮的6處雞場預定地不但在阿美族部落的傳統領域,鎮民長期取水的水源地,距離最近住家僅百公尺的位置,對居民未來生活的影響甚鉅。反卜蜂的連署已破萬,包括鳳林鎮公所、鎮長、代表會、12個里的里長、部落領袖,都堅決反對卜蜂設廠。

花蓮光復馬佛部落青年階層代表Lahok表示,部落大多喝地下水,若發生卜蜂在西部的事件,水汙染對部落族人都會有巨大的影響;且每日下午吹南風時,都會將養雞場預定地的氣味吹至部落內,嚴重影響族人生活;再加上卜蜂沒有跟部落溝通,不僅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範,更忽略了最基本的尊重。

壽豐豐坪居民黃雅菁指出,豐坪養雞場已完工9成,是目前被揭露的6個卜蜂養雞場中,情況最為特殊也最危險的,「當卜蜂說願意溝通、坐下來談時,正是卜蜂開始耍詐的時候,欺騙大家養雞場一點汙染也沒有」。

立委范雲國會辦公室助理徐亦甫說,花蓮最大的資產就是環境生態、友善農業與作為無煙囪工業的觀光;所以花蓮最重要的發展課題,就是要尋求「友善生態環境的永續產業發展」,不能一味複製西部的發展模式,讓花蓮喪失既有的發展優勢,如此一來只會得不償失。

縱谷聯盟台北聯絡人陳培瑜強調,建議卜蜂先收拾完已造成的西部環境污染,再與花蓮協商,原訂各階段開發工程均須清楚明確宣示暫停,縣府、卜蜂再後續與居民的溝通過程也要秉持公開透明,聆聽民意。

Lisin Haluway預告,週六下午將於花蓮光復農會廣場再次集結全花蓮的鄉親,發動大型反卜蜂陳抗遊行,展現堅守家園的決心。

今日近百名花蓮人聚集寒舍艾美酒店門口,堅決反對卜蜂設置養雞場。(記者羅綺攝)

今日近百名花蓮人聚集寒舍艾美酒店門口,堅決反對卜蜂設置養雞場。(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