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萬招潮蟹蜂湧而出 汕尾漁港雨後喜見壯觀生態奇景

大雨過後,汕尾漁港招潮蟹蜂湧而出。(陳俊強提供)

大雨過後,汕尾漁港招潮蟹蜂湧而出。(陳俊強提供)

2020/05/26 21:13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豪大雨為高屏溪帶來大水,泥沙將汕尾漁港招潮蟹棲地洞穴覆蓋,一度讓保育人士憂心全軍覆沒,沒想到天氣放晴,招潮蟹自行「破土」,上萬隻一湧而出透氣,創下歷年數量最高紀錄,相當壯觀。

林園區汕尾漁港因航道淤積形成泥灘地,近2、3年成了招潮蟹棲地。另外,林園大排疏濬砂石堆置場挖掘水路,阻隔人車進入,少了人為干擾,也出現大量招潮蟹棲息。

22日南部地區下起大雨,大水將高屏溪上游泥沙沖刷而下,流進汕尾漁港航道,覆蓋住招潮蟹洞穴,保育人士擔心招潮蟹慘遭「滅頂」,所幸泥沙厚度不夠深,招潮蟹也可能悶久了,這一、兩天蜂湧而出覓食,重新挖掘洞穴,汕尾漁港、林園大排合計有上萬隻,讓人驚訝原來這裡有這麼多招潮蟹棲息。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目前發現有窄招潮、賈瑟琳、網紋招潮、北方呼喚、屠氏招潮等多項品種,因為棲地穩定,兩處棲地又是海水、淡水匯流區域,才能吸引招潮蟹幼蟹進入。每年3至6月是招潮蟹繁殖季節,目前也可觀察到招潮蟹交配,畫面難得。

陳俊強說,汕尾漁港周遭生態豐富,如今招潮蟹又大量現身,林園愛鄉協會今年暑假將與鎮港園社大合作,辦理海岸線解說人才培訓,而這批人員未來除了在汕尾漁港負責解說,同時充任巡守員,希望企業也能一起加入,避免生態環境遭受破壞。

招潮蟹沒滅頂,蜂擁而出覓食。(陳俊強提供)

招潮蟹沒滅頂,蜂擁而出覓食。(陳俊強提供)

目前為招潮蟹繁殖期。(陳俊強提供)

目前為招潮蟹繁殖期。(陳俊強提供)

拱手作揖的萬歲大眼蟹,看似響應武漢肺炎防疫。(陳俊強提供)

拱手作揖的萬歲大眼蟹,看似響應武漢肺炎防疫。(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