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榮家遷建打造「醫養合一」 賴清德動土讚三贏計畫

副總統賴清德(中)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右)為台南榮家遷建工程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副總統賴清德(中)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右)為台南榮家遷建工程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2020/05/25 13:08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將從東區遷建至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附近,並打造成為「醫養合一」的園區,今天上午舉行動土典禮,在台南市長任內推動此案的副總統賴清德也出席,強調這是一個榮民、國防部、台南市三贏的計畫。

台南榮民之家因原建築結構老舊,經台南市政府與退輔會、國防部等單位協調後,決定將台南榮家與台南榮民服務處遷移至永康區網寮北基地與東區平實重劃區的R7基地,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兩處基地均鄰近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可落實醫養合一的概念,工程總經費為14億8672萬元,預計於2023年完工,東區原址則將配合鐵路地下化,附近將增設林森站,與周邊土地通盤規劃,辦理市地重劃。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當初台南榮家重建案原本再過一週就要決標,但台南市議會議員希望不要再蓋那麼高的建築,否則將對東區交通帶來非常大的衝擊,他於行政院會向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議應「醫養合一」,將可成為全台第一個榮民之家與榮民醫院蓋在一起,對榮民將是一大福因,沒想到江宜樺當場裁示,且要退輔會南下協調,協調過程中遇到很多問題,他當時許下3個承諾,包括一定會重建,也承諾會建在當時正在推動的平實營區區段徵收土地上,未來都發局還可以在網寮北協助重劃,讓平實營區的基地成為長照中心,網寮北成為安養中心,更保證退輔會在東區的土地價值不會因此減少,整個案子終於順利展開。

賴清德表示,榮家遷建案對台南市有重大影響,就榮民而言,可以到新闢的園區接受長照服務或到網寮北進行安養生活,還可就近得到榮民醫院的服務,網寮北也因此可以開發,可以挹注國防部基金,而台南市受益最大,因為東區的土地會做停車場及道路開闢等進一步規劃,對整個東區的交通便利、空間運用、生活舒適度都可以提高,是一個三贏的計畫,他離開市府後,還常常掛念計畫有沒有辦法如期完成,今天真的很高興,台南市長黃偉哲團隊能夠接續完成計畫。

蘇金安表示,新建的台南榮民之家將提供長照、養護和失智中心,共計有450床。網寮北基地則規劃為「台南榮民健康服務園區」安養中心,提供給有行動能力的榮民居住,分夫妻房與單人房兩種模式,共有150床;還規劃日間照顧中心及樂齡中心,開放社區銀髮族資源共享。

副總統賴清德(中)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右)為台南榮家遷建工程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副總統賴清德(中)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右)為台南榮家遷建工程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