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樹保條例修正案過關 賠償、徵收、容移全刪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右三)都利用休息時間與議員牛煦庭(左一)協商。(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右三)都利用休息時間與議員牛煦庭(左一)協商。(記者謝武雄攝)

2020/05/22 21:35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議員牛煦庭針對「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提出修正案,要求提供減稅、賠償、徵收、容積移轉等誘因,達到保護目的,由於過程中討論非常激烈,市長鄭文燦也利用休息時間向牛煦庭解釋,文資法賦予古蹟可容移、徵收權利,但森林法並無類似規定,希望修正案將徵收、容移先刪除,僅保留減稅,並鼓勵查報,最後將部分條文刪減後,通過該修正案。

最後議會以22比8表決通過議員蔡永芳建議案,刪除第11條第2項賠償規定、第13條徵收、第18條容積移轉條文,牛煦庭為表抗議,還攤在議事桌上、四腳朝天。

鄭文燦會後表示,樹保條例在2017年通過,如今北北桃三都的樹保條例都是一致的,這3年重點工作是要把珍貴樹木做提報、列冊及保存;至於如何給地主適當的補償,按目前土地徵收法,不能因為樹木保護而徵收私人土地,這必須森林法修法;至於台中、台南等地雖然條列容移、徵收條款,但至今沒有實際案例。

全案緣於去年牛煦庭發起搶救龜山老樟樹活動,發現現有法令對老樹保護不足,並召開多次協調會,向議會提出修正案,由於小組審查時意見分歧,逕付大會討論。

牛煦庭說,為了修正案,前後開過9次協調會,也參考5都規定取得各單位共識,未料,農業局立場突然改變,以現有自治條例施行未滿3年,要求將提案撤回,於3年後總檢討一併討論修正,讓人無法接受。

議員蔡永芳說,牛煦庭所提修正案立意良好,但他擔心配套措施不足,驟然實施反而害了老樹,請大家愛它不要害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