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海艦存廢 金門縣政府表態:現地保存

與「中海艦」同型的中字號船艦夜泊金門新湖碼頭。(圖由陳志璿提供)

與「中海艦」同型的中字號船艦夜泊金門新湖碼頭。(圖由陳志璿提供)

2020/05/21 21:12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針對坊間有關「中海艦」存廢等討論,金門縣政府今天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中海艦見證兩岸烽火戰亂對峙期、冷戰後的血淚史,如何透過文化資產保存、轉化成官兵、民眾內心深刻的期昐方式,以保存這分歷史,縣府將再與國防部協調,共謀替代方案,朝現地保存方式,以保有這分重要的歷史資產。

縣府也表示,過去確有爭取「中海艦」抵金門的想法,但基於中海艦已除役多年,且艦上設備已拆除、船體狀況不佳,改朝軍方所提現役軍艦的方向研議。

縣府表示,「中海艦」(LST-201)是美國贈送台灣第1批戰車登陸艦,1958年8月24日參與「824金門外海戰役」,遭中共艦艇擊中艦艉仍奮力反擊,發砲打中敵艦,成為1艘功勳艦。中海艦將中彈部分切除的更新工程後,仍持續負責國軍外、離島運補任務,確保後勤補給的完備,一直到2010年2月1日除役,共服勤64年。

縣府表示,為能保存海軍運補金門這段歷史及文物,縣府於2017年初即完成先期規畫,預定於金湖鎮新頭村規畫運補園區,並持續向海軍撥用相關船艦;在軍方支持下,基於中海艦已除役多年,艦上設備已拆除且船體狀況不佳,恐怕連拖到金門都有問題,軍方提出以現役軍艦研議並配合「中邦艦」除役,預定2018年8月23日至金門除役並撥交縣府。

縣府表示,當時委商辦理建置事宜時,在設計建置階段,發現暫置新頭海灘固定工法,仍有可能發生船艦因海象、颱風等因素出現危安疑慮,加上後續維護管理經費等因素,光是油漆等費用,每年就需新台幣數百萬元,還有人事管銷等費用恐約1000、2000萬元,導致計畫中止。

泊靠高雄旗津14號碼頭標售報廢 軍事迷搶救

中海艦因長期泊靠旗津14號碼頭,海軍有鑑於船體腐蝕嚴重又滲水,為免造成高雄港礙航風險,日前依法辦理公開標售,最後以新台幣1400萬元標售報廢,可能遭切割成廢鐵拍賣的命運,引來軍事迷一陣搶救討論。

縣府表示,將再與國防部協調,共謀替代方案,盼朝現地保存方式,保有這分重要的歷史資產,讓歷史記憶永存。

中字號船艦前方的開口就是運補人、車、物資的出入口。(圖由陳志璿提供)

中字號船艦前方的開口就是運補人、車、物資的出入口。(圖由陳志璿提供)

與「中海艦」同級的「中業艦」。(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與「中海艦」同級的「中業艦」。(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中海艦停泊在高雄旗津14號碼頭,將面臨拆解,得標業者釋出善意,強調願收購者,可洽談。(資料照)

中海艦停泊在高雄旗津14號碼頭,將面臨拆解,得標業者釋出善意,強調願收購者,可洽談。(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