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水利會防梅雨關水門 旱溪大量魚群暴斃

旱溪排水從19日開始出現大批魚屍,環保局清查後發現是台中農田水利會關閉水閘門,造成水量不足魚群擱淺暴斃。(記者陳建志翻攝)

旱溪排水從19日開始出現大批魚屍,環保局清查後發現是台中農田水利會關閉水閘門,造成水量不足魚群擱淺暴斃。(記者陳建志翻攝)

2020/05/21 18:57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流經台中東區、大里的旱溪排水,19日開始從六順橋往下游河段出現大量魚屍,第三河川局獲報派人撿拾魚屍,到今天已清掉200多公斤,環保局原懷疑有不法工廠排放廢水,清查後卻發現是台中農田水利會擔心梅雨釀災,18日上午關閉進水閘門,卻因雨量不如預期,造成水源不足魚群擱淺暴斃,雖通報後19日下午緊急打開水閘門,但已造成大量魚群死亡。

旱溪排水19日上午開始,民眾發現從六順橋一路往日新橋的河段,出現魚群暴斃的狀況,到了下午2點多,溪中水流增加,大批魚屍沖往下游,許多民眾發現,以為又有工廠排放污染廢水紛紛進行通報。

市府環保局稽查大隊長羅文龍表示,獲報後19日就派人到場採水檢驗,目視水色正常,初測酸鹼值為7.9、溶氧6.4都正常,另氰化物及重金屬快篩也未出現異常,派人往上游巡視,發現在旱溪西路水閘門往上游就沒有魚屍。

羅文龍表示,詢問後才發現,農田水利會因防範梅雨在18日上午10點左右關掉水閘門,直到接獲通報有魚群死亡,才在19日下午1點半左右打開水門,引進的水流將已擱淺的魚屍沖往下游,才會讓大里等下游河段在下午2點後陸續發現大量魚屍,從發現的魚屍魚嘴張開且魚鰓暗紅,初判是因關掉閘門水位低,造成魚群擱淺及缺氧暴斃。

第三河川局管理課長曾財益表示,獲報後派人到場察看,發現是農田水利會關掉水門造成魚群擱淺,直到今天仍持續接獲民眾通報派人到場撿拾死魚,3天已經撿了200多公斤的魚屍。

台中農田水利會大里工作站白姓管理員表示,因梅雨鋒面接近,接獲通報擔心危及下游住戶,以及大里樹王和烏日灌溉設施的安全,依據操作程序請水門看守工在18日上午關閉水閘門,後來因雨勢不如預期,在接獲大里公所通報後已在19日下午1點半左右開啟水閘門,未來操作水閘門時會留基本流量,避免全關出現斷流狀況。

旱溪排水從19日開始出現大批魚屍,環保局清查後發現是台中農田水利會防範梅雨,關閉旱溪西路的水閘門,卻因雨勢不如預期造成魚群擱淺暴斃。(記者陳建志翻攝)

旱溪排水從19日開始出現大批魚屍,環保局清查後發現是台中農田水利會防範梅雨,關閉旱溪西路的水閘門,卻因雨勢不如預期造成魚群擱淺暴斃。(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