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員3年前觀測成果 人類終於抓住行星誕生剎那!

「御夫座AB」的周圍擁有可能存在行星或棕矮星的塵埃盤,而中研院天文所湯雅雯助研究員在3年前就首度窺見到顯著的旋臂特徵。(圖擷自ESO)

「御夫座AB」的周圍擁有可能存在行星或棕矮星的塵埃盤,而中研院天文所湯雅雯助研究員在3年前就首度窺見到顯著的旋臂特徵。(圖擷自ESO)

2020/05/21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南天天文台(ESO)宣布捕捉到可能是一個行星正在誕生的跡象,成為人類首次觀察到行星誕生的直接證據;而這項發現最早源自於3年前,由中研院天文所湯雅雯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首度發現,顯著的旋臂特徵,認為那可能就是行星正在形成的位置,而從去年開始ESO利用「甚大望遠鏡」,對此做了一次深入觀測,才捕捉到這個關鍵影像。

御夫座AB(AB Aurigae)以其周圍擁有可能存在行星或棕矮星的塵埃盤而聞名,近日歐洲南天天文台宣布首度拍到,可能是行星誕生的直接證據,在御夫座AB的塵埃盤內發現密集的塵埃與氣體開始呈螺旋狀凝聚,在圓盤的內部區域,發現一處非常明亮的黃色「扭曲」點,認為這意味著有一顆行星正在形成。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ASIAA)也在今(20日)透露這項天文里程碑的過程,在2017年時,中研院天文所湯雅雯助研究員在新生恆星御夫座AB星所在的稠密氣體塵埃盤中,首度窺見到顯著的旋臂特徵,認為那可能就是行星正在形成的位置;而2019年及2020年初法國巴黎文理研究大學教授博卡萊蒂(Anthony Boccaletti)率領成員包含湯雅雯在內的跨國團隊,利用ESO「甚大望遠鏡」對御夫座AB星做了迄今最深入的一次觀測。

確認2017年湯雅雯所觀測到的確實是旋臂特徵,同時發現圓盤的內部區域,發現一處非常明亮的黃色「扭曲」點,認為此為有溫度較低的氣體塵埃互相結成團塊而明顯發光,與行星誕生理論相符合,天文學家推測,行星是由圍繞年輕恆星(例如這次的御夫座AB)的塵埃盤中氣體和塵埃會聚在一起所誕生的,認為這樣發現就是新生行星正在誕生中的(可能)直接證據。

中研院天文所助研究員湯雅雯表示:「要抓住行星誕生的剎那,必須要觀測很年輕的『恆星-行星系統』。如果能取得這類新生星盤的銳利深入影像,就可直接辨別哪裡是行星形成的地方,但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很少能取得那樣犀利的影像。」

相關新聞請見︰

巨大螺旋內驚見可疑「扭曲」 人類首次拍到行星誕生跡象!

在圓盤的內部區域,發現一處非常明亮的黃色「扭曲」點,可能是人類首度發現可能是關於行星形成的直接證據。(圖擷自ESO)

在圓盤的內部區域,發現一處非常明亮的黃色「扭曲」點,可能是人類首度發現可能是關於行星形成的直接證據。(圖擷自ES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