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昨晚爆路樹壓死人意外 樹木專家沈痛點出樹倒原因

南市19日晚上,延平國中旁的公園路行道樹倒塌,意外壓死一名路過的機車騎士。(記者蔡文居翻攝)

南市19日晚上,延平國中旁的公園路行道樹倒塌,意外壓死一名路過的機車騎士。(記者蔡文居翻攝)

2020/05/20 12: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19日晚上驚傳路樹倒塌壓死一名機車騎士的意外事故。曾任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的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吳仁邦點出原因,包括長期不當修剪、樹穴太小、土壤不佳等造成。

吳仁邦表示,這一排位於延平國中旁的菩提樹行道樹木,他整整看了13年,早預估會傾倒。對此意外感到很遺憾,因為政府長期不當管理行道樹木,平白無故再增添犧牲一條台南市民無辜人命。

他表示,第一、長期不當修剪,都是直接砍頭截頂掉主幹及支幹。長期修剪,也不利於樹根及支持根系的生長。因砍了枝葉,沒有足夠樹葉行光合作用捕抓二氧化碳合成葡萄糖供應樹木本身養分,導致樹木長期營養不良,樹根也不良,誘發連鎖反應少量樹根也無法吸附往上提供足夠水分,相互交叉作用容易導致樹木致病衰敗。

第二、種植這一批菩提樹行道樹的樹穴太小、土壤不佳、遭受踩踏土壤變硬成無效土壤。長期容易導致樹木難以吸附足夠水分送達全身,也不容易擁有60公分深度的中根,以及更不容易長出更深的「支持根」。

第三、長期以割草機修剪行道樹樹穴的雜草,每割一次草,割草機就打斷樹肩部的維管束,也是導致營養源無法送往樹根原因之一。

他說,這些都是行道樹木長期管理不當累積的問題,導致樹木逐漸衰敗致病,加上太久沒有降雨,一遇上降雨後,地底下樹根快速生長延伸,土壤被鬆垮了,加上又欠缺沒有了支持根,樹木當然無法站立而傾倒。

他說,包括園藝景觀工程包商、主管機關、中央政府都沒有這方面的科學專業知識,希望政府能以正確樹木科學診斷來討論,若政府只是以多修剪樹木來預防,根本是倒果為因。

南市公園路延平國中旁的菩提樹行道樹,過去採剃頭模式修剪,引起環團質疑不當修剪。(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公園路延平國中旁的菩提樹行道樹,過去採剃頭模式修剪,引起環團質疑不當修剪。(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