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製大客車車身切割進口 車體公會要求不得請領補助

交通部大客車汰舊換新補助,每年補助三、四百輛車,車體公會指出,由中國製造的車體切割進口台灣再組裝,不應冒充台灣製向交通部申請上百萬元補助。(資料照)

交通部大客車汰舊換新補助,每年補助三、四百輛車,車體公會指出,由中國製造的車體切割進口台灣再組裝,不應冒充台灣製向交通部申請上百萬元補助。(資料照)

2020/05/16 18:3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對於中國製大客車,陸續禁止全車、底盤、引擎進口後,106年底再限制車身整車進口,不過台灣區車體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坤山就指出,現在都是透過將車身拆成五大部件(前圍、後圍、左右兩大側圍、走道平台圍、天花板圍),進口台灣後組裝,冒充台灣製向交通部申請上百萬元補助,打壓國內業者生計。交通部原定5月15日由政務次長黃玉霖主持會議研議修正,但疑似因人事調動,該會議臨時取消。

交通部大客車汰舊換新補助,每年補助三、四百輛車,金額約六億元,普通大客車每輛最高補助112萬、中型巴士補助135萬、甲類低地板大客車補助223.6萬;無障礙大客車依配置輪椅升降台數量有所不同,設1套補助159萬、2套補助204萬;甲類電動大客車333.8萬元、乙類260萬元等。

車體公會今年協助交通部,針對擬申請補助的大客車進行實地車身骨架進行查核,今年2月至4月查核數量248台、未查核40台,其中將中國製車身切割為5大部件,透過化整為零方式,進口後在台組裝高達126台,占申請補助車輛43.7%。黃坤山說,現在是台灣運輸業最困難、最難過、最需要紓困的時候,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沒有觀光客遊覽車不會想換車,客運業載客率也大幅下滑,也沒有下訂買新車,業績至少減少50%,整個產業都快要關門,但政府卻還拿人民納稅錢,去補助中國製車輛。

黃坤山表示,這次的訴求並沒有禁止切割五大片進口組裝車輛,不能驗車上路,只要求不能領「台灣」的補貼,如果交通部不願處裡,後續將開記者會告訴行政院長、總統,交通部在拿人民納稅錢補助中國製車輛,並會開拖車來包圍交通部。

交通部表示,此案原已邀請車體公會、客運公會等,於5月15日要開會討論,但因次長黃玉霖因故無法主持後,原要轉請路政司長陳文瑞主持,但因司長時間無法配合,已發文通知延期,開會時間另訂。交通部說,許多立法委員也都相當關注此案,都要求至少要次長層級主持,所以下週將另案簽辦,決定由哪位次長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