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歲才重拾書本 總統教育獎得主李文煥:千萬不要放棄自己

李文煥23歲才重拾書本,目前45歲的他是台南大學博士生,希望自己不斷努力學習,可以有能力幫助更多人。(台南大學提供)

李文煥23歲才重拾書本,目前45歲的他是台南大學博士生,希望自己不斷努力學習,可以有能力幫助更多人。(台南大學提供)

2020/05/14 14:1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64年次的李文煥,15歲時視力突然惡化至0.01,國中畢業後待在家裡長達7、8年,23歲時重拾書本,就讀台北啟明學校高中部。目前45歲的他,是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博士生,也是2020總統教育獎得主,他以自身經驗鼓勵視障朋友,「千萬不要放棄自己。」

李文煥國中就讀升學班,發病前成績為校排前十名,視力惡化後,「每天起床看不到的東西越來越多,感覺很無助。」當時學校沒有點字書及大字書等輔具,「每天上課都像在當客人。」以前醫生找不到病因,一直到近幾年他才知道自己罹患的是罕見疾病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症。

待在家的期間,李文煥偶然聽到廣播介紹台灣第一隻導盲犬,「以前只知道自己眼睛不好,那時才知道原來自己是盲人。」在退休的國中老師鼓勵下,22歲的李文煥決定進入台灣盲人重建院,學習點字、按摩、日文及電腦。

重新能看書後,他了解到大都市的視障朋友有很多管道學習,加上初戀女友愛的力量加持,23歲時進入台北啟明學校高中部,26歲考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大學期間結婚生子,首份特教工作為特教代理老師,2007年錄取苗栗縣巡迴教師,迄今在特教服務16年,但他一直沒放棄唸研究所的夢想,進入台南大學攻讀。

李文煥的人生在屈折中向前,努力不懈,申請重建院時,原是候補第27名,至少要等待2年,但他每天拜託重建院人員,終於感動院方破例加收7名學員。而報考台北啟明學校時,又有超齡問題,在當時的台北市教育局長協助溝通下,才以例外方式考上。

他說,高中時點字摸得超級慢,挫折感很大,但數學理解力好,且有視覺經驗,漸漸找回自信心,當時幫忙老師做教具,將各種圖形立體化,也協助其他同學,那段過程讓他體會到「助人是快樂的」,促成他走上特教之路。

李文煥也積極協助推廣視障者使用電腦,創立苗栗視障協會,擔任多個視障社團的顧問及幹部,未來希望成為全國性社團的領導人,帶領視障團體獨立自主謀生,減少對政府或社會援助的依賴。

他說,一路走來雖然有時會覺得累,但「能幫助一個是一個」,建議視障朋友,現在有很多輔助和教育可以提供幫助,「一定要努力,不要放棄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做。」

李文煥23歲才重拾書本,現在45歲的他是台南大學博士生,希望自己不斷努力學習,可以有能力幫助更多人。(台南大學提供)

李文煥23歲才重拾書本,現在45歲的他是台南大學博士生,希望自己不斷努力學習,可以有能力幫助更多人。(台南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