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東海新興觀光景點 鳥嶼成為中繼補給站

鳥嶼港入港處矗立大鳥雕塑,相當搶眼地標。(記者劉禹慶攝)

鳥嶼港入港處矗立大鳥雕塑,相當搶眼地標。(記者劉禹慶攝)

2020/05/11 09:5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誰說「鳥嶼無鳥、花嶼無花、貓嶼無貓」?除了貓嶼真的無貓之外,其實鳥嶼花嶼都是鳥語花香的島嶼,尤其位在澎湖東海的鳥嶼,因鄰近澎澎灘、錠鉤、雞善、小白沙嶼賞鳥區,成為東海新興觀光中繼補給站,島上處處可見鳥標誌。

被譽為澎湖東海明珠的鳥嶼,面積約為26.5公頃,海岸線約為2.5公里。由玄武岩組成,地勢高聳壯觀,因為面朝東北方,長期受東北季風及強勁海浪拍打影響下,風蝕與海蝕作用激烈,造成沿岸地形發達、景觀豐富。東岸玄武岩柱狀節理發達,一直延伸到北岸,南方則為聚落所在,是一個砂積地形,退潮時可與澎澎灘相連。

由於鳥嶼人口數在白沙鄉,僅次於赤崁及吉貝嶼,島上多以漁業為主,近來轉型為觀光中繼補給站,主因是鄰近澎湖東海遊憩系統,除了鄰近新興觀光景點澎澎灘-澎湖第一個兼具生態與遊憩觀光的沙洲外,還有柱狀玄武岩及燕鷗保育區的東海諸島,包括列入錠鉤、積善還有小白沙嶼,並兼具遠距賞鳥,對岸的員貝嶼更有石筆、石硯等柱狀玄武岩鬼斧神工之美。

早期鳥嶼原是澎湖夏候鳥燕鷗遷徙繁衍之處,但隨著人為建設開發及聚落區範圍增加影響,一度傳出鳥嶼無鳥的俗諺,近年來隨著保育意識抬頭,燕鷗漸漸回來了,島上也處處可見相關鳥的公共藝術,包括入港處的大鳥、百鳥朝鳳等雕塑藝術,連漁港屋頂都能看到燕鷗翩翩起舞的美景,鳥嶼國小更是設計鳥造型屋頂,為澎湖東海明珠增光不少。

漁港屋頂出現燕鷗翩翩飛舞美景,成為鳥嶼公共藝術造景。〈記者劉禹慶攝)

漁港屋頂出現燕鷗翩翩飛舞美景,成為鳥嶼公共藝術造景。〈記者劉禹慶攝)

鳥嶼國小地標除了章魚外,屋頂上還有一隻鳥造型地標。(記者劉禹慶攝)

鳥嶼國小地標除了章魚外,屋頂上還有一隻鳥造型地標。(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