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查152間高中仍有髮禁、體罰 私校黑心校規最多

人本教育基金會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近千名中學生檢核152間高中職校規,發現仍有髮禁、體罰,且私校違規最多,批私校黑心校規是化外之地。(圖由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人本教育基金會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近千名中學生檢核152間高中職校規,發現仍有髮禁、體罰,且私校違規最多,批私校黑心校規是化外之地。(圖由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0/05/10 14:4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近千名中學生響應檢核152間高中職的校規,發現仍殘存髮禁、體罰等侵害學生人權,尤以私校最嚴重,痛批私校黑心校規是教育的化外之地。

人本指出,7年前就曾抽查近百所公、私立高中職校規,發現許多侵權,近期重新檢討,在網路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1個月下來有近千名中學生響應,檢核152間高中職,並訂下各項「黑心」指標,如體罰、髮禁、違法搜索、強制早自習或課輔、禁愛令等。

人本發現,仍有5間學校把體罰當作常規處罰、54間仍有髮禁,27間學校對學生書包、宿舍進行搜索,57間學校用校規明定或潛規則及同儕壓力等阻礙學生情感交往,另高達9成學校強制早自習與第8節課輔,甚至還有學校的愛校服務內容之一是「掃董事長的家」,種種違法或侵害學生權利的規定仍在。

人本表示,根據檢核結果,有私校多達11項指標侵害學生權益,痛批成黑心大滿貫,有的私校還比軍校更軍事化管理,認為黑心校規不僅毒害學生,還讓學校成為法外之地,甚至是化外之地,籲教育部檢討,訂定保障學生權益的法案,對違法私校祭出減招手段,強化督學運作等因應。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說,自己就曾經歷髮禁、服儀限制,或經歷禁愛令等情況,雖許多高中自稱不違法,或私校自認不受教育部管,淪為教育化外之地,呼籲官方普查,公布違法校規樣態,並建立學生陳情申訴的救濟管道。

桃園市兒少代表黃欣如表示,黑心校規表面是為有效控管學生好好學習,但建立在學習之上的,卻是強迫、限制的手段和威權的校方態度,而不合理的校規和處分,私立高中中相較於公立高中來說更常發生,學生意見經常遭到漠視。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發起人葉柏廷認為,教育基本法第八條白紙黑字寫得一清二楚,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並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及霸凌行為,造成身心之侵害,呼籲各個層級的教育主管機關,扛起責任,落實法治精神,不要讓話語權相對不足的學生,在非法的教育方式下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