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68示警下午2:30更新 刪減66個熱區、增加24個熱區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明1968人潮示警熱區增減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明1968人潮示警熱區增減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2020/05/08 15:2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高公局1968人潮示警功能,對於熱點的增減讓地方政府有很多意見,經過交通部與地方政府協調後,原本188個熱區、215熱點,從今日下午2點30分起,刪減66個熱區、67個熱點,增加24個熱區、32個熱點,變為146熱區、180熱點;原本想要刪除所有熱點的台南市,最終交通部僅同意刪除11個,且還新增左鎮化石園區、黃金海岸兩熱點。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1968人潮示警功能從4月23日上線以來,因初期計算時未納入該區域承載容量,出現休園或半夜出現人潮擁擠狀況;後續於5月1日調整後,擁擠度算法均採用V(流量)/C(承載容量)當指標,並請警政署透過地方警察人力,及觀光局13個風管處人力現場回報,校估大數據模式準是否準確,確認該算法與實際狀況相差不多。後續又發現市場、夜市會有人潮分配不均、民眾不帶手機的情況,所以有在依照大數據去調整運算模式。

目前是用V/C值0.5做為指標,0.6時會出現黃燈、0.8時出現紅燈,王國材表示,昨日開會到最後,地方政府建議刪除82處、增加39處熱區,不過用V/C值0.5來看,要刪減的只有66處是少於0.5,增加的只有24處大於0.5,所以最終僅刪66處熱區、增24處熱區。王國材強調,納入人潮示警的地點,並不代表禁止到這些地方旅遊,能夠放進去就表示這些地方都還不錯,很受歡迎是真的可以去玩的地點,只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就能夠安心出遊。

這次刪減與增加熱區最多的都是高雄市,共刪減17處熱區,包含內惟夜市、IKEA、旗山轉運站周邊、旗山老街周邊、興達港周邊、吉林夜市、五甲自強夜市、凱旋觀光夜市、瑞北夜市、岡山夜市、忠孝觀光夜市、大社夜市、光華夜市、路竹夜市、中華夜市、興中夜市、義大世界,刪除這些夜市主要是因為真的沒什麼人,聚集情況並不嚴重。增加的5處熱區則包含旗津貝殼館、金獅湖蝴蝶園、澄清湖、蓮池潭、西子灣觀景平台。

台南市刪除11處熱區,包含奇美博物館與十股仁糖文創園區周邊、頑皮世界、學甲慈濟宮、國宅夜市、關子嶺、善化夜市、樺谷夜市、復華夜市、同安夜市、安西夜市、尖山埤江南渡假園區;增加熱區為左鎮化石園區跟黃金海岸。

台中市刪除9處熱區,分別為清水大街、大甲第一市場、台中秀泰廣場、文心森林公園、東海夜市、中華夜市、大雅觀光夜市、忠孝夜市、東平夜市;另將大坑風景區新增為熱區。

桃園市刪除4處熱區,分別為龍岡忠貞市場、龍潭龍元宮、大湳公有零售市場、新屋漂流木公園;另增加角板山、虎頭山風景區2處。

台北市、新北市均無刪除熱區,不過新北市有增加汐止姜子寮步道、瑞芳報時山與茶壺山步道、烏來老街3處熱區;台北市增永康商圈、西門町、公館夜市、饒河街夜市、花博公園5處熱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