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踩煞車!西濱區間測速出包 139線設置急喊卡

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出包,原訂今年設置的139線區間急喊停,目前139線21公里處有測速照相桿抓違規超速。(記者湯世名攝)

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出包,原訂今年設置的139線區間急喊停,目前139線21公里處有測速照相桿抓違規超速。(記者湯世名攝)

2020/05/06 20:52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縣警局向交通部提出在縣道139號沿線3個路段設置區間測速,原訂最快今年啟用,成為中部第1個實施區間測速的一般道路,不料,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日前爆發重大瑕疵,引發外界質疑其公正性,139線區間測速設置緊急喊停,將待中央經濟部標檢局及警政署針對區間平均速率執法問題訂定規範及標準後,再據此推動139區間測速執法。

彰化縣139線大彰路20公里處路段,去年共開罰逾6000張超速罰單,但競速族仍罰不怕,頻傳受傷甚至曾傳出死亡事件,有鑑於此,縣警局交通隊向交通部提出370萬元經費補助,在139線沿線3個路段設置區間測速系統。

依據規劃,這3個路段分別是19到20公里、22到23公里、25到26公里等路段,每個路段的1公里長度中,都設置2個測速點,測量1輛車經過這2個點間所需要的時間,以計算出車輛在經過這2點之間的平均車速,判斷車輛是否超速。

去年9月間,警方赴交通部報告規劃案,獲得交通部支持,最快今年即可裝設完成啟用,藉由速度管理對症下藥,由點延伸為線,大幅增加速率控制的有效範圍,抑制瞬間超速行為,重點特色在於可減少車輛間行駛速度的差異,達到控制車行速度趨於穩定的效果,預期會更有助減少事故發生,適用於常違規或易肇事的139線,以有效遏止飆車歪風。

不料,就在139線區間測速緊鑼密鼓籌設階段時,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系統卻在上月間爆發重大瑕疵,警方調查確定是因韌體更新導致設備對時故障,立即撤銷3627張超速罰單,但仍引發外界質疑區間測速執法正確性。交通部公路總局邀集警政署、標準檢驗局等單位開會,確認後續將由標檢局針對新型系統性設備的原理及量測模式,從使用、技術面研議建立國家標準檢定及驗證方式;既有設備則要求廠商增加對時頻率、系統對時錯誤告警、除錯機制及複檢機制等。

彰化縣警局指出,警方已把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機器交給兩個公正單位檢驗,檢驗校正無誤後才會再重新執法,因此,這段時間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暫停執法,原訂緊接著要實施的139線區間測速執法,則先行喊停,待中央經濟部標檢局及警政署針對區間平均速率執法問題訂定規範及標準後,再行推動。

有民眾對於警方在西濱區間測速出錯後,139線區間測速設置能緊急喊停表示肯定,認為如此才能在未來啟用後真正取信用路人。

139線大彰路沿線風景優美、道路寬敞與有多個彎道,近年來成為車輛競速天堂,影響安全甚鉅,警方因而規畫設置區間測速抓違規超速。(記者湯世名攝)

139線大彰路沿線風景優美、道路寬敞與有多個彎道,近年來成為車輛競速天堂,影響安全甚鉅,警方因而規畫設置區間測速抓違規超速。(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