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守住社區感染關鍵 張上淳:戴口罩可減少自摸口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提到,戴口罩除了減少接觸帶病毒的飛沫外,且可減少觸摸自己口鼻的機會,是防堵疫情擴散的關鍵之一。(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提到,戴口罩除了減少接觸帶病毒的飛沫外,且可減少觸摸自己口鼻的機會,是防堵疫情擴散的關鍵之一。(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0/05/04 16:4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至今累計437例,台灣面臨多次「社區感染」威脅的挑戰,但均守住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說明,主要有4大關鍵因素,並提到戴口罩除了減少接觸帶病毒的飛沫外,且可減少觸摸自己口鼻的機會,是防堵疫情擴散的關鍵之一。

張上淳表示,過去台灣發生幾個不明感染源造成周遭感染的小風波,但沒有傳染出去,說明病毒性疾病,沒有隔離開來,但未造成多大傳播,主要有好幾個因素。

張上淳提到,首先是身上帶的病毒量多寡,之前曾說過「超級傳播者」,就是病毒量龐大,容易傳播給其他人。

其次是個人行為、症狀如何,像是無症狀感染者,儘管一開始病毒量不見得低,但沒有咳嗽、打噴嚏等狀況,飛沫噴出去的機會少,傳播機會相對就減少。

再來是在活動形式範圍方面,例如國外大規模人群聚集,這些人又在裡面長時間存在的話,例如韓國、新加坡教會聚集或室內開會,就會影響傳播範圍的大小,而傳出去的人再傳出去的機會有多大、多小都是問題。

最後一點是個人與周遭人士的衛生習慣問題,習慣戴口罩與不戴口罩有相當大的差異,歐美與亞洲相比,歐美幾乎不戴口罩,只宣稱有病的人戴口罩,這樣的文化造成其他人都不戴口罩,戴口罩者出現在社區就容易被標籤化、有病也不見得戴口罩,但像是台灣就不一樣,長期都說年紀大、身體不好就戴口朝,尤其是到醫院沒症狀也戴口罩,如此不會被標籤化,養成戴口罩的習慣,加上勤洗手,這些都是避免感染的方式。

張上淳也提到,戴口罩有助於減少觸摸口鼻部位的機會,只要觀察沒戴口罩的場合,就會發現很多人隨時觸摸口鼻,摸前不會洗手,因此戴口罩也可避免觸摸口鼻,一樣是很重要的關鍵。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