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落英國4排灣族勇士頭骨 愛丁堡大學將返還

1874年「牡丹社事件」戰死的4名排灣族勇士頭顱,現收藏在愛丁堡大學,校方表示願意返還。圖為愛丁堡大學外觀。(圖取自愛丁堡大學官網)

1874年「牡丹社事件」戰死的4名排灣族勇士頭顱,現收藏在愛丁堡大學,校方表示願意返還。圖為愛丁堡大學外觀。(圖取自愛丁堡大學官網)

2020/05/03 20:06

〔中央社〕牡丹鄉長潘壯志表示,1874年「牡丹社事件」屏東原住民在石門古戰場據天險抵抗日軍入侵,許多排灣族勇士戰死,其中有4個排灣族勇士的頭顱被收藏在愛丁堡大學,校方表示,願意返還。

潘壯志指出,文獻記載,當時日軍取下12個排灣族勇士的頭顱帶回日本,其中4個輾轉被帶到英國收藏在愛丁堡大學,經台灣交涉,校方願返還,如果成功返還,將是台灣首例國際遺骨返還例子,希望能在尊重傳統習俗與部落意願下,妥適處理先人遺骨。

為此,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於5月1日特別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屏東縣政府,在牡丹鄉公所召開「愛丁堡大學返還先民遺骨計畫」協調會,她在會中表示,愛丁堡大學已表示願意還返遺體,希望部落能夠凝聚後續執行方法的共識。

潘壯志在協調會當天,並再次向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文化部,提出在牡丹鄉建立「牡丹社事件紀念館」的計畫,希望能在牡丹社事件150週年(2024年),讓國內外民眾有一座完善的場館,來認識台灣近代史上重要的牡丹社事件。

屏東縣政府也辦理「牡丹社事件、羅妹號事件再造歷史場域導覽員培訓計畫」,百名學員經過近1個月的課程學習,昨天圓滿結業,未來將透過在地人說家鄉事,讓更多人認識屏東文化資產特色。

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牡丹社事件至今已超過140年,對台灣影響甚為深遠,透過培訓課程,希望可逐步凝聚民眾對文化資產保存共識,未來導覽解說志工將以牡丹社事件為歷史背景,述說在地故事,活化縣內有形、無形文化資產。

根據牡丹鄉公所資料,1874年日本藉口「琉球漂民事件」出兵台灣,與台灣原住民發生激烈的戰爭,排灣族人據石門天險以槍枝、石塊抵禦日軍的攻勢。牡丹社一對頭目父子等多名原住民戰士在「石門之役」中奮戰而亡。

數日後,日軍開始另一波強大的攻擊,兵分三路進攻牡丹社及高士佛社,放火焚燒屋舍,原住民遁入山林間展開游擊戰,日軍士兵因水土不服開始病倒,於是與原住民商談停戰,結束雙方的爭戰,這一場戰役文史學家稱為「牡丹社事件」,牡丹鄉公所在石門山設有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