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卡介苗國家疫情控制較佳? 台大醫:身體第一線免疫反應提高

圖為馬偕醫院護理師示範施打卡介苗時家長固定新生兒姿勢。(資料照,馬偕醫院提供)

圖為馬偕醫院護理師示範施打卡介苗時家長固定新生兒姿勢。(資料照,馬偕醫院提供)

2020/04/29 1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幾乎全台灣都接種過的「卡介苗」,是否能協助抵抗武漢肺炎?這是美國、日本等學界現在的研究主題之一。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強調,此說法尚待驗證,而台大醫師、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近日則分析,儘管尚無法證實兩者關聯性,但施打卡介苗後,會使人體第一線免疫反應提高,對其他病毒的攻擊抵抗力表現較佳。

自1951年始,台灣開始推行新生兒接種「卡介苗」,1965年起則加強為新生兒全面推動接種,可謂幾乎全台都接種了這支為預防肺結核而問世的疫苗。近期,美國和日本兩所大學研究發現 ,透過分析與模型計算,台灣與東歐等有接種卡介苗習慣的國家,在疫情控制上較無此習慣的國家更加成功,引發醫界與學界相關討論。

對此,張上淳也曾在例行記者會上澄清,相關研究是以國家為單位統計判斷,但無法從學理和免疫力檢測來了解,如果要證實這項說法,尚須更多研究驗證。

儘管如此,卡介苗在增強人體免疫力上確實起了幫助作用;據《風傳媒》報導,黃立民表示,與先天免疫力對比,後天免疫力是針對特定病毒、細菌進行抵抗,經與特定病原體接觸後獲得,而卡介苗可訓練人體免疫反應,進而讓接種者第一線免疫反應較好,儘管無法完全防止肺結核,但可降低兒童死亡率並增加對其他病毒的抵抗力。

但黃立民也強調,目前卡介苗與武漢肺炎的關聯性尚未被證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