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1連假全台觀光示警點恐增逾300個 立委要求停用1968 APP

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0/04/29 10:3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推出高公局1968 APP加強版,新增景點人流示警功能,但因數據不精確,引起地方反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多名立委關切此事,立委洪孟楷要求交通部應在51連續假期前作壓力測試才能上線,立委林俊憲也表示,APP數據不精確已造成地方商家困擾,要求交通部立即停用1968 APP,修正後再上線。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示,除了目前的216個景點,指揮中心也預計再新增80多個警示點,屆時51連假將匡列全台逾300個警示點。

據了解,林佳龍稍早也在交通部內群組指示,針對1968 APP爭議,請同仁務必以開放的態度參與檢討改進,坦言目前在公式的設計上和熱點的選擇上是有問題,相關參數和燈號的呈現上也與現實有落差,此外也要多和地方政府以及專家溝通協調,不能只是依賴先天不足、設計不良的所謂演算法和大數據法則,要求交通部同仁在明天行政院會報告和會後記者會要見真章。

立委李昆澤表示,1968 APP原本立意良善,但卻出現動物園還未開園就亮起人潮警示黃燈,不僅數據不夠精準,連匡列警示熱點邏輯也不清楚,例如彰化縣花壇金針花海假日人潮都很多,卻未被列入熱點,直言交通部仍有很大檢討空間。

立委李昆澤指出,1968 APP本來是想要提供民眾出遊作為參考,但日前有地方指出動物園園區大半夜就顯示人潮略多的黃燈,「不知道是狼來了,還是阿飄來了」,他也質疑,216個熱點是怎麼選的,例如彰化縣花壇每逢假日就出現人潮,但卻未被列入警示。

李昆澤認為,交通部僅依據中華電信作為數據來源,但中華電信市占率僅4成,恐會造成數據失真;李昆澤也指出,APP以紅、黃、綠燈顯示人潮壅擠、略多、正常,用路人都知道只要亮紅燈就不能走了,若景點亮紅燈就等於叫民眾不要去了,所以數據精確非常重要。

立委洪孟楷表示,如今地方對於1968 APP反彈很大,交通部是否會因為地方反映減少匡列景點?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據他了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會再增加80多個景點,目前已彙整近百個點。

洪孟楷直批,指揮中心再清明連續假期僅針對11個景點發布警訊,如今疫情穩定,反而51連續假期會增加到逾300個,令人不解。

洪孟楷也表示,1968 APP僅紅、黃、綠3種燈號,只要民眾看到黃燈或紅燈就會因此卻步,民眾以為人多不去,結果地方店家最後一個人也沒有,造成兩頭皆輸的局面。

林佳龍解釋,APP是以各景點過去2、3個月人流作為基礎,參數建立在流量變化,可能當時部分景點是閉園、未開放的狀態,因此現在只要人流稍微增加,就會被認為是人潮略多或擁擠,因此交通部也希望邀請地方一起提供現場資訊,讓數據更精準。

立委林俊憲表示,很明顯中華電信提供數據不夠正確,導致縣在地方商家生意大不如前,一個人都沒有,他認為交通部不應該在公開錯誤資訊,甚至建議在中華電信修正前,停止使用1968 APP。

洪孟楷表示,他建議交通部劃定一個範圍內,顯示時間內有多少使用者,以人口密度比例呈現會更符合客觀事實,人潮正常、略多、擁擠才能如實呈現。洪孟楷也並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在51連假前作壓力測試,在北、中、南、東進行熱點測試,若APP數據接近各景點實際人潮,才能上線,交通委員會決議通過該案。交通部表示將遵照辦理。

(11:42更新)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記者塗建榮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